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看“碧利斯”4:为保京广线 未动乐昌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被列为广东省2005年重点工程项目,工程设计方案早已敲定为何不上马

  本报记者易建成通讯员吕小辉

  ■1988年大瑶山隧道建成通车后,水库建设的外部条件已得到解决

  ■做备用的旧坪乐支线早已失去备用价值,沿江民众期待工程上马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虽然并未正面袭击广东,但其带来的暴雨洪水量超乎寻常,粤北粤东地区,遭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惨重损失!有人说,因为“碧利斯”初时毫不起眼,让人措手不及;也有人说,这是自咸丰年来都未曾有过的天灾,以山区欠建多年的基础设施,如何抵挡得住……伤痛过后,我们既有回眸庆幸,也有深深的反思。从本月23日起,本版连续刊登了三篇《回看“碧利斯”》的报道。

  23日,我们在“庆幸”当“7·15”特大洪水突袭韶关而往年重灾区曲江城区却安然无恙时(详见《滚滚洪流中,曲江成“方舟”》),提到如果受灾最严重的韶关乐昌建好了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就不会遭受这样的重灾。那么,为什么这个工程依然还是“躺”在图纸上?今天,我们继续回眸、反思……———编者

  又是一次特大洪灾,又给韶关乐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洪灾过后,人们又一次谈论起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列入广东省2005年重点工程项目,工程设计方案早已敲定,却为何迟迟未能上马?

  两个城市“不设防”

  北江流域韶关市区以上尚未有防洪控制性工程,只能依靠堤围来防御洪水。多年来,虽然韶关下大力气整治河道、加固堤防,但受城市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防洪能力脆弱。韶关、乐昌因此成了两座“不设防”的城市。因此,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早日建成,关系着整个北江流域的安全和利益,饱受洪水灾害的数十万粤北群众,都盼工程早日上马。

  按照规划,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北江支流武江乐昌市境内,坝址拟建在京广线旧铁路塘角车站,距韶关市和乐昌城区分别为81公里和14公里。枢纽总容量3.6亿立方米,调洪库容2.07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2万千瓦,工程总投资18.3亿元。

  “大浸”每年有一次

  武江纵贯乐昌南北,在乐昌境内长达196公里。据乐昌水文资料记录,从1952年至2002年的50年间,乐昌市区受武江水浸街1米以上达45次,平均每年约一次,而水浸街1米以下则每年发生几次。其中2002年的“8·8”和“10·30”两次特大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亿多元,受灾群众25万人次。本月15日发生的特大洪灾,给乐昌市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亿元。

  去年3月28日,本报曾报道说,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设计方案已经敲定,因工程完工后将淹没一段旧的京广铁路,没能动工建设。牵头撰写《关于尽快动工修建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提案的韶关市政协委员李雄涛说:武江河的水患,对乐昌、韶关、曲江、英德甚至广州都构成很大的威胁,要从根本上解决北江大堤的压力,在乐昌峡修建水利枢纽工程乃当务之急。

  为了一条“备用线”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为何总不见上马?乐昌市水利局副局长周俊清说:原因是京广铁路旧坪乐支线,要作为京广铁路的备用和战略交通运输的备用,除此之外该工程的其它外部条件均已具备。

  据韶关市发改委一位专家说:1988年11月大瑶山隧道建成通车,水库建设的外部条件已经得到解决,后因大瑶山隧道9#断层地质问题而要求作为备用保留旧坪乐支线,经山顶灌浆防渗和隧道导流,大瑶山隧道已日趋完善和稳定,且安全运行十多年未出过问题。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和飞速发展的今天,大瑶山隧道的地质问题将不再成为制约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上马的因素。京广铁路以前作为全国唯一的铁路大动脉,一旦大瑶山隧道出现问题,全国都会受到巨大影响。如今京珠

高速公路、坪石至韶关的二级公路、坪石至乐昌公路,以及已动工建设的乐昌至梅花等四条公京广铁路大瑶山段平行,都可直接用于大瑶山隧道的备用线。此外,京九铁路也已开通多年,武广客运快线动工兴建,韶赣铁路已审批立项即将动工,这些都可以作为京广铁路大瑶山隧道的迂回线。这样,即使大瑶山隧道出现问题,也有多种迂回线路可供选择。

  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回看“碧利斯”4:为保京广线 未动乐昌峡

  拒绝“碧利斯”

  “碧利斯”带来了水患,淹了韶关、乐昌,因为这里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

  京广铁路大动脉十分重要,为确保其正常运作,搁下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或是弃卒保车。

  眼下,情势不同了,十多年来京广铁路运行稳定,而且,即使大瑶山隧道出现问题,也已有多种迂回线路可供选择,作为备用的旧坪乐铁路支线,应该说已没有了备用的价值。那么,关系沿江几百万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否该上马了?

  一个“碧利斯”就卷走了乐昌数十个亿,还有饱受水患的民众,他们能经受多少个“碧利斯”?但愿几百万沿江民众从此不惧各种“碧利斯”。·虞童稚·

  (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