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土高原40%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刘晓莉)国家林业局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有关负责人14日透露,三北防护林工程第一阶段三期工程共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663万公顷,使黄土高原4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了初步治理。

  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德技术合作项目“三北防护林监测与管理信息系统”国际研讨会上,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副局长潘迎珍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
结束,历时73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进行建设,累计需要完成造林3560万公顷。工程完成后,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将由1977年的5%提高到15%,风沙和水土流失危害将从根本上得到遏制。随着第一阶段工程的结束,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面积已有40%得到初步治理。

  据三北防护林建设局提供的资料,“三北”地区水土流失面积达55.4万平方公里。其中黄土高原水土流失面积之大、范围之广、强度之剧烈,居全国首位。

  据统计,每年输入黄河的16亿吨泥沙中,约有80%来自西部地区。泥沙不但淤塞河道,还带走了大量肥沃的土壤。(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