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专访丘成桐:我和北大不存在私人恩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4:22 瞭望东方周刊

  不久前,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纽约时报》说北京大学40%的引进人才都是海外的,你去美国调查一下,我担保大部分是假的。”他称北大这样做是因为可以拿到好处。

  这一说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7月29日,北大新闻发言人对此做出正式回应。该发言人指出,这是一种不负责的说法,它歪曲事实,严重侵害了广大海归学者和北京大学的声
誉,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一个是著名的华裔数学家,一个是中国的第一学府,本来不应该发生这种冲突,而既然是冲突,必然有一方存在着问题。那究竟是哪一方呢?

  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其中因果原委,本刊记者在美国,对丘成桐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

  “不存在私人恩怨问题”

  在专访的过程中,这位著名的华裔数学家屡次强调的是自己“心中坦荡荡”。他不回避和北大数学系教授、中科院院士田刚的矛盾。田是丘的学生,但丘成桐先生却指责说,这位学生目前的表现让他感到痛心。

  他甚至不等记者询问,径直澄清说,他跟北京大学没有任何个人恩怨,他在国外工作很好也有声望,他本不需要和北大冲突。但可以看出,这种“个人恩怨”的评论已成为他心头的一块阴影。他说:我不后悔。我做这样的事全是为了国家,如果有人把这个当作个人恩怨问题,这很不幸,不是事实。我觉得我没有做错事。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资格去批评政府的机构,尤其是当我们发现这个机构有严重错误的时候。

  《瞭望东方周刊》:你是一位著名的数学家,北大可以说是中国第一学府,你想到过双方会发生这样的正面冲突吗?

  丘成桐:北京大学被认为是全国最好的大学,很多学生、研究生都这么认为。我只是把我对中国教育问题的看法清楚表现出来,我想从北大开始是比较适当的。因为这是一个大范围的教育体制的问题,许多学校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北大既然是全国最有名的大学,就应该心平气和地来探讨这些重要的问题。北大里面出现的问题最大,拿的经费最多,引进的所谓人才也最多。

  “我很忧虑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年轻人能不能培养上来”

  《瞭望东方周刊》:从国家的角度看,应该怎样防范你所说的这种不良情况?

  丘成桐:这种问题触目皆是。有些是我的学生,这些学生,我花了二三十年来培养他们,他们最后竟然做这种事,我觉得是很痛心的。

  在国外的一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也好,麻省理工也好,这些教授是不是在那里教书,他们是不是同时也挂个名在北大教书。这是一个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只不过北京大学宁愿装作不知道。

  《瞭望东方周刊》:可以看出,你对中国学术状况很忧虑?

  丘成桐:我很忧虑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年轻人能不能培养上来。在哈佛,我过去培养了好多学生和访问学者。可是在国内,很多重要的领域,受到一些学风的影响,他们回国后没有办法做事。比如,中山大学朱熹平做出了很好的学问,却面临有权势的数学家的打击,这还不算其他还没有做出最好学问的年轻人。

  中国的学术未来在年轻人手里,年轻人不能顺利地成长,是我最忧虑的事情。

  我觉得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中国年轻人,他们现在是没权没势,也没有任何名望。我们培养他们,就是希望他们以后对中国有好处。这不是名望的问题,也不是钱的问题。

  “评审制度是最重要的”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没必要一定从海外聘请人才?

  丘成桐:也不是。能够聘请到全职为中国服务的人才很有帮助。

  要真正的引进,就要像清华大学引进的姚期智一样,他是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研究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的,前年他辞去了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所有职务,在杨振宁先生下面的研究所当教授。现在姚先生正带领一大批年轻人在做研究。我本人对他很佩服,清华大学这一点也做得很漂亮。

  《瞭望东方周刊》:你个人认为这种作假方法根源在哪?

  丘成桐:很简单,北大会拿到很多资金,如果表明引进了人才,就可以从国家拿到一大笔钱。

  评审制度是最重要的,这跟整个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但我不相信北京大学会有什么重大改变,因为既得利益者不可能退出。

  就北大数学系来讲,一些年纪过大同时权力过大的教授,应该强迫他们退出这些权力中心。他们应多花些时间在学问上和在年轻人身上。十年前,

哈佛大学收到的北大学生,水平很好,但这几年水平不行。这表明他们所谓的“大教授”根本没花时间在本科生的教学上。

  在采访过程中,丘成桐曾讲过的“如果我说错了,我愿意道歉”,最后,他审定的时候被他本人删除了。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