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上海16年梦想与传奇:离国际大都会究竟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6:46 南风窗
上海16年梦想与传奇:离国际大都会究竟有多远

特别策划:上海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故事

  15年前,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给自己提出设问:历史上,同样是西方向东方渗透的桥头堡——加尔各答和孟买改变了印度,上海改变了中国吗?

  我们的看法是,上海改变了中国。27年前,深圳起缘于市场经济的草莽试验;16年前
,上海的使命是承担于中国国运。上海必须迅速切入角色,担当象征作用。

  历史总是在制造戏剧性。上海崛起的这16年,克林顿治下的美国完成了信息革命而走出经济困境:中国人看美国—— “人傻、钱多,速去!” 美国人看中国,“人多,钱少,速去。”

  世界经济史进入21世纪之后,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势头汹涌澎湃,当教育、技术、传播共同发生变革,全球都在发生剧烈变化,全球化经济生存需要经济体之间彼此咬合,工业化促动城市主义盛行,城市之间开始发生最为激烈的竞争。

  世界在发现上海:看,那就是中国的经济首都,有1900万人口,她会是未来的纽约!

  有人说,如果你要研究中国2000年的历史,要去西安;要研究500年的历史,就去北京;而研究20世纪以来的历史,就要来上海。

  以中国城市当量计,上海北面有北京,南面有香港。香港在中国内地施行近30年的计划经济期间,走过了一轮崛起过程,在亚洲,香港完成了对昔日上海经济地位的替代。

  如今,上海正在还原她的梦想和传奇。其实,上海戏剧刚刚展开。仅仅16年时间,如果你希望让她承担中国,让她承担世界,那就给她充足的时间。

  这16年的时间,也是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城市为重心的阶段。以2006年为分水岭,中国开始细致执行城市、农村统筹发展的国策。

  一枝独秀的上海周期结束了吗?不会。她又要进入一个新的使命的孕育期。全球化遇到困难,整个世界进入了政治经济学时代。在上海,位于市中心区域的中共一大会址与有着“崭新的天与地”语意的新天地隔街相望,上海自有属于自身的政治经济学。 ——王 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风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