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云南盐津再次发生5.1级地震专题 > 正文

云南盐津地震再思考:震后政府应保持信息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40 新华网
云南盐津地震再思考:震后政府应保持信息透明

一位妇女因失去家园而悲痛欲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云南盐津地震再思考:震后政府应保持信息透明

盐津县豆沙镇地震后的街貌


  云南盐津县发生的5.1级地震出人意料地造成了22人死亡108人受伤,人们对这次震级不高却造成众多伤亡的地震充满疑惑。地震后不久,一条有关这次地震早有预报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不禁发问,如果真有地震预报为何不及时公之于众以避免伤亡?8月25日,盐津地震灾区又发生5.1级地震,记者带着这些疑问再次探访灾区。

  盐津

地震前有没有震情预报?

  争论的起源来自这样一条消息--7月26日有媒体报道说,云南省地震局某官员证实,云南省地震局7月初就对这次地震作出了预报,但出于避免社会恐慌的考虑,有关可能发生地震的预报没有传达下去。

  报道一出即引起轩然大波,甚至一些境外媒体也向昭通市政府表达了抗议,还有人公开指责说,难道政府为了避免社会恐慌,就可以拿那么多人民生命财产当赌注;当地有关部门刻意隐瞒地震预报的行为,既是对公民知情权的粗暴侵犯,更是一种渎职行为。

  那么政府到底有没有收到地震部门送来的地震分析报告呢?昭通市市长罗应光说:“昭通市政府确实收到过可能发生地震的趋势分析,但它有几个月的较长时间范围,要准确地预报具体时间根本不可能。”云南省地震局对于昭通市的解释表示认同,他们认为昭通市在这个事件中受了委屈。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盐津“7·22”地震中死亡的22人中,有14人是因发生地震时正在工地上施工被落石砸中而身亡的。修路方称,这样的灾害伤亡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但似乎也只有不修这条路才可以避免,除非有精确的地震预测预报,否则两者间的关系也不大。

  震情分析该不该公布

  既然震前有过一个震情分析,那么这到底能不能公布呢?

  云南省地震局纪检组长、高级工程师陈铁牛说,虽然中国的地震分析预测水平在国际上相对较强,但准确性依然不够高,也就是说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还不能对地震的发生作出精确的分析预测。另外, 地震研究工作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在总体水平不高的情况下,地震专家和政府的职责就是尽可能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的运行,使地震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以这次盐津“7·22”地震的震情分析来看,报告给出的时间范围有好几个月,地域跨度是在滇东北的一个较大范围内,而且还可能出现时间过了而没有发生地震的情况。因此,在这么粗的一些线索里,政府部门确实无法向群众发布消息。

  陈铁牛说,人类尚无法完全掌握地震的基本规律,也就不可能准确预测地震的发生,更不可能将分析结果加以公布。

  在这样的情况下,地震预报预测是否有必要进行,成了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比如地震多发国日本就把主要精力转移到防震和抗震上,几乎放弃了震前预测。

  震情分析该发挥什么作用

  既然众多专家共同认为震情分析不是地震发生的确切预测预报,那该如何看待震情分析报告呢?

  盐津“8·25”地震发生后,记者发现与“7·22”地震相比,这次地震的震级相同,震源更浅,破坏力应该更大,但人员伤亡数却降低到1人死亡39人受伤,而且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也进一步得到降低。这就说明,是否有一个应对有序的方案以及能否迅速开展救援是减少伤亡的有效方式。因此,在盐津地震灾区工作的多数专家及政府官员认为,震情分析有积极的作用,它能够让各级政府提前做好抗震救灾准备,并及时对防震知识进行宣传,为地震真正发生时赢得抢救时间,减少灾害损失。

  据云南省地震局介绍,滇东北地区属同一地质构造活跃地带,1905年至今共发生震群型5级以上地震12组54次,昭通市内历史上的震群和主震余震型地震的数量基本持平。所以,通过这次地震为这个地区今后的抗震救灾工作积累经验。

  震情分析信息透明能够稳定人心

  在震情分析怕被当作不稳定的因素而不能随便公布时,政府部门应敏锐地意识到,要在最需要稳定的时候确实稳定住人心,反过来需要做的是确保信息透明。

  盐津“8·25”地震后,一个传言在灾区迅速流传开来--未来三四天内还要发生一次5级左右的地震,应该出去躲避。政府部门虽然也知道传言,但由于无力证明不会发生这样的地震,所以在积极宣传消除传言影响方面的工作效果不大。而就在8月29日上午,灾区果真再次发生了4.7级的余震,如此碰巧的事件几乎让灾区的所有群众都相信了传言。果然,随后又出现了更加耸人听闻的谣言,未来几天还有7级大地震,灾区一时人心浮动。

  这个事件的发展说明,在震前无法准确预报的情况下,各级地方政府应在地震发生后保持新闻信息的透明,这不仅可以在第一时间向大众提供准确、统一、有效的灾情通报,还能为抗震救灾工作赢得有力的支持。另外,还可以通过对抗震救灾知识的宣传,迅速稳定灾区群众的情绪。

  记者在灾区了解到,受灾地政府把受灾情况、受援助情况以及抗震救灾常识等都及时在互联网上进行了公布。但是,利用网络查看灾情在当地毕竟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多数群众,特别是灾区山村里的群众多半只能通过口传面命方式接触到一些情况,所以仍然有很多的受灾群众会相信传言并进而传播。如果这些群众在第一时间能听到来自政府的声音,他们就有了主心骨,就能安下心。

  在各级政府多种形式的宣传下,灾区多数群众目前已经明白了震情分析、预报不可能准确到具体日期的情况,同时也明白了凡是准确到日期的传言都不可靠,只有安心重建家园才是地震过后的第一要务。

  这就是震情分析与信息透明结合后带来的实效。其实,让群众情绪稳定、安心生产并不难做到,只要能有一个通畅的信息发布及接受渠道。(完)

  相关专题:云南盐津再次发生5.1级地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