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机构宣布在浙江重建圆明园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3日电题:中国一民间机构宣布在浙江重建圆明园惹争议 新华社记者张乐

  中国一家民间机构日前宣布,将筹资200亿元人民币重建圆明园。此言一出,立刻引发了中国各界的关注。“重建圆明园到底是对历史的亵渎还是尊重”,一时间成为社会争论的热点话题。

  宣布重建圆明园的是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是一家由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经济团体。这家机构位于以“横店影视城”著称的浙江中部横店镇。这里拥有著名的仿秦汉建筑秦王宫,仿南宋建筑群清明上河园,以及参照故宫样式1:1设计建造的明清宫苑等10余个影视建筑群,著名电影《荆轲刺秦王》《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都曾在这里选景拍摄。横店社团经济联合会和与之关系密切的横店集团,是这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的建造者和拥有者。

  联合会主席、重建设想的提出者徐文荣说,圆明园的重建地址就在

横店镇西面的一片荒山荒坡上,由圆明、长春、绮春(后改名“万春”)三园组成。按照他的设想,

  重建工程总占地面积347公顷,将按照圆明园的实景1:1恢复。

  工程预计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包括土地平整、景观园林设计、建筑的建造及内

装修,以及大量圆明园珍藏文物的复制。“预计把圆明园的框架景观和建筑搭建起来要花费40亿元人民币,另外内装修还需要花费20亿元人民币。其余的140亿则用于各种珍贵文物的复制。”

  所需的这2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将通过社会募集和国内外企业投资的方式筹集。联合会报经浙江省文化厅批准、浙江省民政厅备案的公募机构――浙江横店华夏文

  化发展基金会,已于今年5月设立。按照规定,该机构可以就圆明园复建工程向社会开展资金公募活动。

  然而,不少中国民众却对该机构的做法提出了质疑。有人认为,当年圆明园是皇家调动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历时100多年、耗资数亿两白银建成,其惊人的花费和工艺水平非一般人能够企及。仅靠一家民间机构没有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完成如此的宏伟巨制。

  更多反对重建的人则认为,圆明园虽然贵为“万园之园”,但在中国人眼里代表的绝不是富贵、繁华,而是一段耻辱记忆的象征。正是因为它有着国耻、国难的特殊象

  征意义,所以圆明园就应该保持它一片废墟的历史风貌。圆明园不能重建,应该是国人一种普遍的共识与要求。

  而赞同者则认为,重现圆明园的精美与华贵,一则可以成为国家昌盛的形象性标志,二则恰恰可以与北京圆明园颓败的旧址形成鲜明对比。形象的对比和精美的再现,

  对于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青少年是最好的国耻教育和荣辱观教育。

  徐文荣对各界的争论安之若素。“关于是否重建圆明园的争论过去几十年在学术界中一直未有停息。如今从专家讨论的层面延伸到了社会的全民参与,恰恰反映了社会各界对圆明园的关心和重视。”

  他说,在横店异地重建圆明园是他多年的夙愿,并已为收集圆明园资料和图纸花费了整整15年时间,他的决定不会因争议而改变。

  但这位72岁的老人同时表示,开工重建圆明园,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精确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经过合法审批的土地,以及足够的资金。任何一个条件不具备,圆明园重建工程决不贸然开工。

  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到1809年基本建成,历时一个世纪。它汇聚了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建筑和部分西洋建筑的精华,是中国清代举世无双的皇家御苑和当之无愧的“世界园林之王”。此外,那里还陈列着中国罕见的金银珠宝、稀世文物、名人字画等。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抢掠后付之一炬。1900年又被八国联军抢劫并焚毁,目前仅存少量断壁残垣。(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