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否认大闸蟹含致癌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2:08 东方网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否认大闸蟹含致癌物(图)

阳澄湖大闸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刚刚从福州赶到阳澄湖,等待他的却是“昆山出口台湾的阳澄湖大闸蟹被指查出致癌物质”的消息。不过,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晚致电杨维龙时,他极其坚决地表示:“如果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说它含有致癌物质那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今天将作出解释

  杨维龙称,目前此事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当地政府今天就将出面对此作出解释。

  昨日,昆山当地政府、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以及阳澄湖渔港监督管理局等已就此事进行检查,范围包括出口的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是按照规定的手续出口、是不是含有台湾“卫生署”所称的致癌物质等等,检查结果将于近日公布。

  我可以对每只蟹负责

   对于怎么保证输入上海以及大陆其他省市的阳澄湖大闸蟹的产品安全这个问题,杨维龙表示,他们对每一只上市的阳澄湖大闸蟹负责。

  杨维龙说道,以他和阳澄湖大闸蟹20年的交道,他可以非常负责地告诉上海市民,阳澄湖不管是水质还是生态环境都一年比一年好。

  在阳澄湖养殖地,当地渔政部门及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在东、中、西方位选20个点,每年至少三次跟踪检查,都从来没有发现任何质量问题。而在上海,相关部门也会时不时对水产市场、酒店等的蟹进行抽查,都从来没传出过质量问题。

  杨维龙解释道,出口的“水中仙牌”阳澄湖大闸蟹至少需要经过三次跟踪监测:第一次是蟹苗投入阳澄湖以后的一个月之内,从“蟹娃娃”的时候就给它做体检,保证其不含有禁用药物,水质符合养殖标准;第二次是每年8月底9月初阳澄湖大闸蟹“初长成”的时候,除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长势之外,还特别检查其体内是否含有激素等成分;第三次检验一般包括“验明正身”,即打包出口的是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是不是符合国家质检总局明令的检查标准等。

  有可能是假冒品

  此外,杨维龙告诉记者,今年阳澄湖全湖区74603亩的养殖面积共放养蟹种2500万只左右,全湖区大闸蟹的总产量可望达到2000吨左右。前两年阳澄湖大闸蟹主要出口日本以及港澳台等地区,出口量在100吨左右。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出口地主要是日本、韩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及我国香港、台湾、澳门,先前预定出口量在200~300吨。

  “阳澄湖大闸蟹已经列入国家原产地保护品种,从出生到生长到销售都有严格的规定,从始至终不允许添加药物。这几年出口日本,当地检验检疫标准近200项都没有出过问题,台湾的检验检疫标准100多项,我们不太相信会出问题。”杨维龙表示,“如果是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那我们不敢妄下定论,但如果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被查出致癌物,那是天方夜谭。”

  也可能因标准不一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就输台阳澄湖大闸蟹被指含致癌物质一事致电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该局表示目前不就此事发表任何言论。

  不过,当地一名销售大闸蟹30年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至少有几百家,但从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出口的公司则以个位数计。而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程序,出口大闸蟹是属于必检产品,不但包括药物残留的监测,而且在捆绑、包扎、装箱的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

  而一位水产行家则指出,台湾和大陆的监测标准也许存在标准不一的问题,就算在国际上,也很难说清楚哪个标准更加公正。

  ◇新闻链接:涉事销售公司为昆山老牌企业

  据报道,在台湾“海关”被“卫生署”检验出含有致癌抗生素的大闸蟹,是由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进口的。而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为台展集团在台湾成立的水产公司,专营大陆昆山市水产公司养殖的“水中仙牌”大闸蟹,与其他进口商不同,属两岸合作养殖模式。

  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获悉,负责出口的昆山市水产有限公司是该市老牌企业,2004年该公司获得了出口大闸蟹卫生登记证书。所养殖经营的“水中仙”阳澄湖大闸蟹先后获得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的资格和香港优质大闸蟹推介会金奖,是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推荐的绿色无公害产品。

  昨日记者致电该公司,该公司称正积极配合当地部门调查此事。但是他们公司从投入蟹苗养殖时开始,就接受当地检验检疫机构的检查,出口的时候,两岸加起来要经过十多项检验。“我们很难想象,这样检查出来还会出问题。”

  ◇相关链接:硝基喃使水产品看起来更“光鲜”

  

   有关部门

食品安全专家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由于硝基喃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且很多地方相关部门不会特别抽检该种药物,在孔雀石绿事件之后,的确有一些养殖户怀着侥幸心理使用这种药物。如果将这种药物混入饲料,或者用含这种物质的水浸泡水产品,水产品看起来就会显得很“光鲜”。

  专家表示,硝基喃是一种可致癌抗生素,上个世纪90年代被发现具有致畸、致突变和致癌作用。使用这种药物之后,由于其代谢物始终会存在,所以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禁止在治疗和饲养水产品中添加该种成分。目前欧盟和日本等很多国家对这种物质的检测限制标准也已经低到几乎接近于零。李祎

  香港曾闹“抗生素”风波

  去年,有关部门在对香港市场的大闸蟹进行检测时发现,大部分蟹含有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消息一出,香港大闸蟹生意一落千丈。

  大闸蟹原产地江苏省有关部门为此出面辟谣,称对大闸蟹的养殖过程监管十分严格,养殖期必须两年以上,饵料主要以螺蛳、小杂鱼等生鲜动物为主,并投喂适量玉米、黄豆等,不可能出现抗生素类药。另据药物审批部门透露,他们从未审批过氯霉素等抗生素的使用。

  而有意思的是,日本对输入的产品要求甚多,不过并未传出阳澄湖大闸蟹的负面消息,倒是先前阳澄湖大闸蟹产地因为日本对输入的大闸蟹一概称为“大陆蟹”,包括阳澄湖大闸蟹,太湖蟹以及其他苏北蟹,此举引起阳澄湖大闸蟹产地的不满,因而曾对输日阳澄湖大闸蟹设禁。邹娟

  前几年市面曾有“药水蟹”

  这几年,就有不法商贩将发黑的大闸蟹放在氯霉素等调制的药水里浸泡成青背白肚,洗出漂亮的大闸蟹卖个高价。而有些为钱财急红眼的养殖户在养殖的过程中偷偷地投放激素。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表示,这样的情况不敢说现在没有,但是绝对不会是列入原产地保护的阳澄湖大闸蟹。所以,世人在吃阳澄湖大闸蟹的时候,一个是认准信誉好商标,一个是应该认准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标志,而没有喂药的蟹肉质清香微甜,吃到怪味的蟹,应该马上向有关部门反映,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利。(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 邹娟)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台湾“卫生署”称不合格大闸蟹比例极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