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在东京开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在东京开庭(图)

10月25日,“重庆大轰炸”诉讼案原告与日本律师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外示威。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日下午1点30分,期待已久的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案如期在东京地方法院103号法庭开庭审理,原告以及律师、日本政府指定代理人参加了庭审。4名原告在法庭上进行了受害陈述,并提出了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和赔偿的合理请求。法庭没有组织辩论,庭审在进行一个半小时后宣布结束。

  庭审历时一个半小时

  昨日下午1点,在日方律师一濑先生等人的带领下,赵茂蓉、危昭平、罗汉和万泰全等4名原告以及给予声援的各界友好人士早早就来到东京地方法院前,举行了一个小型的集会,并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然后进入103号法庭。1点30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案正式开庭审理。据庭审结束后就与日方律师进行了及时沟通的受害者代表郑友预介绍,开庭与国内程序差不多,法官宣布开庭之后验证了原被告身份、代理律师的委托协议资格文书等。之后,原告代理律师作意见陈述。

  接下来,4名原告各自进行了受害陈述。整个右半边脸留下严重残疾的赵茂蓉女士激动地说,1941年8月23日,日军飞机又进行了空袭,当时是磁器口一家丝纺厂工人的她赶紧跑到磁器口洞子内躲避,可还是被日军丢下的炸弹炸成重伤,造成右脸留下永远的伤痕,鼓膜也被震破而丧失听力。74岁的万泰全老人也当庭讲述了当年遭受日军轰炸而左腿被截肢的痛苦经过。1940年6月24日,当时在北碚的万先生听到防空警报之后,就拼命向北碚公园防空洞所在位置跑去,眼看他就要跑到洞口了,可日机呼啸而来,丢下的炸弹在他身后炸响。等他醒后却发现,他的左腿永远失去了。

  作为被告,日本政府也指定了代理人出庭,但他们没有发表辩论意见,只是向法庭交了答辩意见书。之后,法庭宣布休庭。整个庭审活动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不排除在国内起诉

  谈及胜诉的把握性,郑友预则显得十分没有信心。他说,在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提起诉讼之前,国内的南京等地市民就向日本提起了同样的诉讼,要求对

南京大屠杀等野蛮行为进行谢罪。由于种种可以想到的原因,诉讼请求无一例外地都被驳回了。但郑友预表示,他们所有的原告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无论花多少精力,经历多少艰辛,历时多么久远,他们一定会把这场已经迟到了数十年的正义官司坚持到底!

  原告中方首席代理律师林刚在出发前向记者透露,按照目前有关国际法规定,像重庆大轰炸这样的民间国际索赔案,既可选择在加害国日本起诉,也可选择在受害地起诉。林律师表示,若此次诉讼败诉,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就将考虑在国内起诉。在国内起诉原告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费用和精力,而且更能保证公正性,胜诉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胜诉后兑现赔偿的问题,林律师说他们正和国内一些专家讨论法律实施的一些细节问题。

  记者 郑军 实习生 夏祥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