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新一代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1:11 中国新闻网
我国新一代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图)

图为星箭发射升空。作者 孙自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国新一代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图)

资料图:“鑫诺二号”通信广播卫星及其运载火箭“长征三号乙”组合体发射前雄姿。作者 徐贞宇


我国新一代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发射成功(图)

10月29日0时2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点击此处观看新闻视频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唐振宇 孙自法)北京时间29日0时20分,中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通信广播卫星“鑫诺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火箭飞行约25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进入近地点高度为207公里、远地点高度为35932公里、轨道倾角为28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今后一段时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远望”测量船将对“鑫诺二号”实施测量和多次变轨控制,最终使卫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定点于东经九十二点二度赤道上空,建立正常工作姿态。

  “鑫诺二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是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公用平台研制的首颗通信广播卫星,具有长寿命、大容量、安全可靠等技术特点,卫星重约五点一吨,采用标准的广播卫星频段,设计寿命十五年,在轨服务寿命十二年。星上载有二十二个大功率转发器,可同时支持两百余套标准清晰度电视节目,在中国全境范围内均可使用零点四五米天线接收到清晰的声音和图像。

  该卫星用户为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主要为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等两岸四地的广播电视、

数字电视、直播电视和数字宽带多媒体系统用户提供服务。“鑫诺二号”的投入使用,一方面为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和解决广播电视的全人口覆盖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对于中国开拓航天国际市场,提高国家信息广播的能力及安全性、可靠性,开展电视直播业务等具有重大意义。

  “东方红四号”平台是中国独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其技术水平与目前国际同类卫星平台先进水平相当,在平台上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安装不同的有效载荷,生产出一颗颗不同用途的卫星。

  “长征三号乙”运载

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该型火箭在控制系统和箭体结构等方面进行多项技术改进,提高了火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本次发射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九十三次飞行,也是自一九九六年十月以来,中国航天发射连续第五十一次获得成功。

  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一九九八年七月发射升空的“鑫诺一号”卫星是从国外购买,主要承担国家广播电视和亚太地区通信传输业务,目前已开始研制的“鑫诺三号”卫星被确定为广播电视专用,计划明年发射并投入使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