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专题 > 正文

受害者亲属:没有尽头的索赔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03:39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受害者亲属:没有尽头的索赔之路

华源制药厂的欣弗注射液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导致全国许多患者出现不良反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受害者亲属:没有尽头的索赔之路

刘勇痛失爱女,呆呆地看着女儿的照片,决定要为女儿讨回公道


受害者亲属:没有尽头的索赔之路

长达三个月的艰难索赔之路,不仅没有让刘勇他们争来一分赔付,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接下来的路怎么走,他们都不知道


  没有尽头的索赔之路

  在欣弗事件发生后,黑龙江的十多位受害者亲属走上了一条漫长而艰难的索赔之路,他们先是找过黑龙江本地的药监局、卫生厅,然后到北京找过厂家委托的律师事务所,接着到上海找过华源集团总部,再回到北京找到国家药监局,后来又到了阜阳的安徽华源,前后长达三个月的索赔,这些受害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没有要来一分钱赔偿,却只得到了
一个回答。

  刘勇:“等着,明确说法就叫等着。”

  那么,欣弗的生产企业安徽华源公司是如何进行善后处理的呢?记者也专程赶往安徽阜阳,找到了安徽华源公司的善后处理工作人员。

  韦敏:“我们答复就是,现在只能等一段时间,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想请国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等到什么时候?”

  韦敏:“患者也这样问,我们也只能说先等一段时间 我们也不清楚。”

  韦敏说,作为善后处理人员,她也不知道还要让患者等待多长时间,而等待时间长短的关键在于能否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对事件进行公正的认定。

  公司善后人员:“是不是确因我们的问题欣弗造成的,这个中间的必然性、关联性、并没有一个关联性的评估。”

  记者:“那这个评估谁来解决呢?”

  韦敏:“具有公信力的、权威性的一个医疗鉴定机构的委员会。”

  记者:“现在有吗?对欣弗事件来说。”

  公司善后人员:“这个现在没有。”

  记者:“你们在处理上,现在怎么办呢?”

  韦敏:“我们现在正在请求国家有关部门能够组成这样专家医疗专家鉴定委员会。”

  华源公司向记者出具了该公司在10月26日请求

卫生部协调处理欣弗事件的一份报告,报告中恳请成立一个“欣弗”不良事件专家委员会,做出医学鉴定结论。

  华源公司的代理律师李洪奇告诉记者,目前双方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关键点就在于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欣弗事件的关联性评估。

  李洪奇:“但是患者要想得到赔偿,你要证明几个事情,第一个事情,你用过我的药,用过有问题的药,第二,产生了损害,包括不良反应,所谓的后遗症,第三点,损害跟药品之间有一个因果关系,实际上就在因果关系上和责任比例的认定上,的确存在一个谁来鉴定,怎么鉴定的问题。”

  李洪奇律师认为,谁来鉴定患者与欣弗之间的因果关系,恰恰是影响到赔付进行的一个最核心的因素。

  李洪奇:“目前咱们国家有没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组织来鉴定,到现在没有,因为法律上不存在鉴定机构,在法律上是有一定缺失,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也是这次我们处理欣弗事件,所要主张的,所要努力达到的。”

  半小时观察:用机制和制度减少悲剧

  生命无价!欣弗事件让众多患者受害是悲剧,欣弗事件让一个企业负责人用自杀来谢罪也是悲剧,我们实在不忍心再指责一个用自杀来谢罪的人,但是,众多的欣弗事件的受害者还在痛苦中煎熬,悲剧还在继续,如果我们找不到一个结束悲剧的办法,不但欣弗事件难以画上句号,我们还有理由担心这种悲剧以后还会上演。

  人身伤害赔偿的计算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事情,加上受害人众多,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制度和机制,像欣弗这样的民事赔偿官司会付出极其高昂的诉讼成本,受害人在旷日持久的诉讼中也会再次受到伤害。

  我们不太可能像一些国家的集团诉讼制度,让人一赔赔上几十亿美圆,但也不能让一些肇事企业不痛不痒,说声“下不为例”就了事,我们总要找到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个办法既要体现对企业的足够惩罚,让其他企业引以为戒,又要考虑中国的国情,有现实的可操作性,我觉得,由国家药监局统一组织行政调解也许是一个办法,但在调解之外,也应当对食品药品企业有一个惩罚性赔偿的法律制度。

  是药三分毒,我们很难完全杜绝药品的不良反应,我们在刚才的节目里也已经看到,安徽华源现在生存困难,要他们拿出大把的钱来赔偿也不太现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借鉴一下日本的经验,日本制定了一部《药品不良反应救济基金法》根据这个法律,药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商每年要向日本专门负责医药品副作用被害救济的机构交一定数量的钱,作为救济基金,我国台湾地区也在 2000 年建立了类似的制度,药物制造商及销售商应根据前一年度药物销售额的一定比率,缴纳药害救济基金。

  制度是人创立的,从齐二药到欣弗,这么严重的悲剧如果还不能催生一个相应的中国药害赔偿制度,那我们就很难找到制止悲剧发生的办法。

  主编:张凯华

  记者:王立平

  摄像:张明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卫生部通知停用药品欣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