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药里含有的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0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检测结果出人意料,这种“红药”里含有46.5%的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苏丹红,学名叫苏丹,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在去年轰动全国的
苏丹红事件中,包括广东亨氏美味源辣椒酱、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在内的30家企业的88个食品样品,曾先后被检出含有致癌的工业染料苏丹红Ⅰ号。 而比起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

  主持人:原来如此,人家白洋淀当地的养鸭户说了, 正宗的白洋淀产的鸭蛋根本就没那么红,而片子当中我们调查的这些外地的养鸭户,不仅拿别的地方的鸭蛋冒充北洋淀特产,而且为了让鸭子产下“红心鸭蛋”,竟然给鸭子喂工业染料苏丹红。那么,养鸭户往饲料里添加的工业染料苏丹红是从哪儿来的呢?

  几天后,我们在井陉县孙庄养鸭基地见到了向基地提供“红药”的朱来永。

  经销商 朱来永:那实话实说,红药都是我供应的,整个这一片都是。

  据朱来永介绍,这种所谓的“红药”实际上并不神秘,在保定市等地的一些化工商店里就能够买到。

  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记者随后在保定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化工商店,找到了这种“红药”。店主告诉我们,这种“红药”就是一种工业染料,购买这种染料的有不少是一些养鸭户。

  商店负责人:这个东西是色(染料),上色的东西,它(鸭子)一吃鸭蛋就是红色的。你找对地方了,找哪都没有卖的,不信你问问去,都是我们这儿卖的。

  记者:一个月卖多少?

  一个月卖好几吨呢。

  记者:好几吨?

  还有定兴的,远的地方多了。

  记者:定兴的。

  对,还有北京的,都是我们发的(货)。

  记者:它叫什么呢?这个红染料。

  油溶红。

  油溶红,一种工业染料,主要用于鞋油、地板、蜡烛等工业产品的染色。

  这种商品名叫作油溶红的工业染料样品,经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

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认定,其主要成分就是苏丹红Ⅳ号,含量为53.2%。

  朱来永告诉我们,他不但向养鸭户提供这种所谓的“红药”,而且还负责收购和销售这种喂工业染料苏丹红后产下的“红心”鸭蛋。经他的手销售的“红心”鸭蛋,每月销量高达70多吨,主要销往白洋淀和北京市的一些蛋制品加工厂。

  记者:你给白洋淀现在供应几个大厂子?

  经销商朱来永:光关城就四五家。再一个就是安新县城有几家。

  记者:你跟他们之间是怎么合作呢?

  他们要货就打电话联系,什么时间我负责给送到就是了。

  朱来永介绍说,这种“红心”鸭蛋卖到这些加工厂后,还要进行腌制加工。

  根据他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河北省安新县找到了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蛋品加

  工厂——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

  调查之初,记者在北京大洋路市场见到的直销点就是这家厂的。厂里的业务厂长告诉我们,这种“红心”鸭蛋经过三、四十天的腌制,就加工成了所谓的“红心”咸鸭蛋。厂里用来腌制的原料鸭蛋的确是由朱来永供应的。

  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业务厂长 张艳宾:每五天给我拉一车货。

  记者:五天拉一车。

  对。一万多斤,每五天拉一车。

  记者:谁给你拉?

  朱来永。

  这种外地产的“红心”鸭蛋不但卖相好,而且价格低,比白洋淀本地鸭蛋每公斤便宜8毛钱左右。

  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业务厂长 张艳宾:质量没问题。

  记者:这个蛋腌好了、煮出来以后当什么蛋卖?

  就当白洋淀的咸鸭蛋。

  据他介绍,这种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腌好、煮熟后。一部分通过他们厂在北京大洋路市场的直销点批发零售,另一部分则通过北京一家商贸公司在超市销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