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得东风好行船——军事经济学院“三借”战略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07: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徐和平 通讯员王成发 刘继良

  军事经济学院大礼堂,1300多名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聆听一位外国学者作“亚洲是否需要一个共同货币”的学术报告。

  这位学者是1999年诺贝尔奖得主、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罗伯特·A·蒙代尔博士。这是
他第三次来军事经济学院讲学。

  学院政委马建国日前受访时说:“请世界顶尖级的专家教授来院讲学,是学院实施借资源、借平台、借大师战略采取的一项有效举措。”“三借”战略的提出2004年初,该院赴部队调研的几名专家给院党委的一份报告显示: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部队对后勤管理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他们具备经济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前沿理论,更要求他们懂军队、战场,懂地方、市场。

  要培养出这样的高素质人才,学院的师资、设施设备等存在较大困难。怎么办?

  院长万东铖经过充分调研,提出向部队、军地院校、地方企业等“借资源、借平台、借大师”的战略构想,并被写进学院“十一五”规划。“借”出新气象金秋十月,在空降兵部队综合训练场,军事经济学院组织的后勤保障演练正在顺利进行:水路输送和抢滩登陆,铁路装卸与输送,战役物资补给,野战仓库展开,野战群车加油……

  过去,由于没有综合训练场地,军事经济学院的许多演练课目只能“纸上谈兵”。实施“三借”后,该院同空降兵部队、武汉后方基地、长江航运军代处、武汉铁路军代处等单位达成了协议:不定期租借飞机、轮船、列车、通信设施和部分兵员、训练场地用于教学。

  去年6月13日,军需教学实习基地在7011工厂挂牌;汉正街、武汉光谷相继挂上了“军事经济学院教学见习参观基地”的牌匾。武汉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总部机关、部队、科研院所160余名兼职教授,分别被请进学院讲学、指导研究生。

  学院与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达成学术交流、互访讲学协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教授、中国工程院杨叔子院士、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博士等一大批国内外、军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先后来院讲学。“借”与“还”10月15日,军事经济学院创新教育成果展展示了学员的实力:元红花、陈冉冉、朱庆瑛在第一届世界珠心算大赛上囊括了13块金牌;王迪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黎森、周志国、李元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李帅获得全军青年学习成才电视大赛金奖;戴锡群、田益峰等代表解放军参加“全国政府采购知识竞赛”获一等奖……

  3年来,学院完成总部以上课题40多份,省部级以上课题177项,其中2份研究报告已进入军委决策;开发应用软件11项,获总部以上奖励10项;先后有26项应用技术成果在部队推广使用。

  在此基础上,学院实现了向“借出方”的智力输出。学院每年组织近百人次承担兄弟院校近千学时教学任务;为军地高校培养了16名导师;学院研制开发的《集团军战时军需保障指挥信息系统》、《武器装备价格规范化管理》,较好地解决了部队训练管理方面的难题;学院与部队合作,开发应用技术成果46项,加速了部队后勤信息化进程,提高了部队后勤保障能力。

  万东铖说,“借”与“还”的互动,带来了学院与部队、军地院校、地方企业的双赢,一大批高素质的军事后勤管理人才走向军队、走向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