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恶臭熏人遭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01:34 新京报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历时4月形成调查报告称,填埋场选址不当且污染严重

  

北京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恶臭熏人遭批评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即将饱和,新建的垃圾焚烧厂会不会带来新的污染?

  本报讯 在昨天开幕的海淀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海淀区委的一份调查报告批评了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称其污染情况严重,渗漏液的处理能力不强,对海淀区的水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填埋场周边居民不敢开窗

  这份调查报告名为“对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的建议”,历时近四个月完成。调查组在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周边,闻到了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看到了污水横流,也看到大量的麻雀、乌鸦等鸟类在垃圾填埋场内觅食。调查组同时了解到,周边居民对六里屯环境,有不满情绪并对垃圾处理有恐慌心理。

  报告还显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附近还有庄稼和村庄,按照有关规定,距填埋场周边3公里内不能安排居民生活区,该填埋场选址没有按严格要求,存在先天不足,并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危害。调查报告表示,垃圾填埋场内由于大量腐烂的有机物的存在,产生了大量的甲烷气体,如果加以利用是资源,不加以利用则是危险品和污染源。

  民革海淀区工委递交的建议也涉及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问题。民革海淀区工委在建议中说,从晚9点到早6点垃圾场产生的恶臭,使附近居民不敢开窗,无法入睡,一些老人出现呕吐情况,已影响了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

  设备老化管理不善是主因

  九三学社海淀区委调查组认为,周边群众强烈反映的六里屯垃圾填埋场扰民问题,一方面是由于现有设施或技术问题造成,另外也有一部分误解。此外,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在设施的运行和管理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污水处理设备老化、处理能力不足。

  ■建议

  “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应停建”

  该厂明年开工,民革海淀工委担心其污染海淀北部新区

  本报讯 对于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问题,海淀区有关部门表示,当地新的封闭式垃圾焚烧厂将于明年三月中旬动工,投资超过8个亿,将在2008年底启用。但对于新的焚烧厂,民革海淀区工委仍有担忧。

  在昨天海淀区政协全体大会之后举行的政协委员咨询问政会上,海淀区市政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利华透露,目前六里屯新封闭式垃圾焚烧厂的地质勘探、环保测评和发改委立项均已完成,正在批复之中。新建的封闭式六里屯垃圾焚烧厂的规划中,将建设2台日销600吨垃圾的焚烧设备,远期目标则是达到日销1800吨以上的垃圾。

  但是,对于新建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民革海淀区工委担心可能对北部新区造成新的污染。民革海淀区工委认为,从海淀区居民生活垃圾的构成情况看,海淀居民生活垃圾热值低、湿度大,不适合垃圾焚烧发电,且现已建成的深圳、上海和北京朝阳区等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运转情况也不理想。

  此外,民革海淀区工委认为,海淀北部新区属于旅游区和科研区,六里屯处于北部新区的腹地,如果在此建设垃圾焚烧厂,每天堆放的大量垃圾及其焚烧过程,都可能造成新的空气和土壤污染,降低该地区的土地使用价值。因此,建议停止六里屯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规划建设项目,并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该项目的可行性。

  ■背景

  六里屯垃圾填埋场

  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位于海淀区永丰乡,南距海淀镇12公里,西距京密引水渠3公里,占地面积达46.53公顷,填埋区占地面积为357900平方米。是北京市大型现代化垃圾填埋场,也是海淀唯一的无害化垃圾填埋设施,但目前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处理能力即将饱和。据民革海淀区工委调查,2006年海淀区高峰期日产垃圾达到2200吨。该垃圾场处理海淀区垃圾总量的62.8%.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郭少峰

  

漫画/赵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