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站内首设洗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地铁四号线6高架站台全体亮相,设计更加人性化

  ■新快报 记者 徐静 通讯员 常青 唐亚琳

  “地铁四号线站厅内设有公厕,还有残疾人专用区!为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地铁四号线修到了番禺的海傍,亚运村就在这里!”昨日记者跟随地铁工作人员来到横跨番禺、
南沙的广州地铁四号线石碁———黄阁站。记者惊喜地发现,由于地铁四号线高架站厅位于地面,通风效果允许地铁在站厅内设洗手间。目前,广州地铁四号线6座高架站都已配置洗手间,为往来乘客提供便利。

  四号线全线共设27座车站(包括两座预留车站),本次开通线路共6个高架车站,车站外立面均采用轻型钢结构。

  黄阁汽车城站:站台通透视野开阔

  黄阁汽车城站位于市南路与黄阁北路相交的十字路口南侧,丰田汽车城位于车站北侧。车站有三层,一层为架空层,二层为站厅层,三层为站台层。

  走进站厅,记者发现还有许多工人在工作,四周仍有许多脚手架,广州地铁建设总部刘工程师说,脚手架19日就可全部拆掉,车站除装修外其他部分都已完成。

  三层站台层设计成敞开式,左侧为铝合金百叶,可以通风也可以挡雨,上方的透明玻璃则可以很好地采光和挡雨。

  黄阁站:地铁折返站

  黄阁站位于黄阁镇的南面,黄阁大道与市南公路交叉口的西南角,位于市南公路的西侧,因为四号线首先开通新造———黄阁段区间,因此黄阁站站后设置了折返线,折返线轨间距为13米。

  黄阁站架空层与黄阁汽车城站一样,上面是“星形天花板”:6根不锈钢在一点相接连成“*”形,相接处挂着一盏灯。广州地铁建设总部刘工程师介绍道,四号线6个高架桥站都是采用这种天花板,因为是他们首创此种天花板,因此命名为“星形天花板”。四号线6个车站的风格都很一致,采用钢铁原色,除玻璃颜色不同外,其它都是冷色调。

  走上黄阁站站台区,地铁屏蔽门正在进行通电测试,屏蔽门为“半高形屏蔽门”,只有1.5米,更简洁、大方,为四号线首次采用,工程师们称之为“安全门”。

  东涌站:远期与12号线换乘

  东涌站位于东涌大道、丰茂路与京珠高速公路三条道路交叉围合出的三角地块当中。远期规划12号线将于本站北侧东涌大道设站,因此东涌站为远期换乘站。

  高架站普遍比位于地下的地铁站面积小,东涌站则属高架站中较小的一个,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东涌站配备了地铁所需的各种设备,为节省空间,设备房只设置在了主体的一侧,而不像其他高架站设置在两侧。

  刘工介绍,四号线高架站都配备了洗手间,因为高架站比地下站的通风性等各种条件好,高架站都配置了洗手间。

  东涌站洗手间位于付费区里面,进入闸机口往右转,走约10米的距离后见一地铁综合维修室,维修室旁就有3个洗手间,男厕和女厕都有十几平米,残疾人厕所有七八平米。里侧是男洗手间,有3个厕位;中间是残疾人洗手间,有一个厕位;外侧是女洗手间,同样有3个厕位。

  低涌站:远看如降落伞

  低涌站位于南德路、前清路路口西南端,站位西侧为京珠高速路,周围地块及站位均为农田,附近居民比较稀少,南端有一条小河。从京珠高速上远远就能看到低涌站,和前几个站一样为圆弧形的钢铁结构,如悬在空中的“降落伞”,而低涌站采用活泼的白色作为圆弧顶端与其他车站采用冷色调不同,显得更为轻快。

  海傍站:亚运村所在地

  海傍站位于京珠高速路旁,站位侧有一条隔三涌,周围地块及站位现状为农田,远期规划3号线将于海傍站南侧长南路设站,因此海傍站为远期换乘站。

  车站主体采用两层布置,主体一层为站厅层,二层为站台层。外置设备管理用房布置于站台西侧与京珠高速公路间地块,目的是留出西侧供与地面公交系统接驳。海傍站设计成波浪形,左侧为飘雨篷,呈波浪状向外飘出,右侧装置了自洁玻璃,遇下雨天可自行清洁,无需特地清洗。“这里是2010年亚运村的所在地,所以我们的地铁修在了这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州新城位于广州市南部、番禺片区中东部,沙湾水道与珠江主航道的交汇处,用地范围就在海傍站附近,今后从亚运村去市区只需搭乘地铁就能解决。

  石碁站:预留公交接驳地块

  该站位于石碁镇较中心的地带,沿着60米宽的市莲路一直走,10多分钟后就能看到高架站台矗立在马路边。车站的东侧是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西侧为京珠高速公路。远期规划10号线将于本站北侧市莲路设站,因此本站为远期换乘站。

  站台上行是通往黄阁,下行是通往万胜围。一旦乘客走错方向,只需从二楼的站台层下到站厅换方向即可。同时,该站已留出西侧与京珠高速公路间地块供与地面公交系统接驳。

  

广州地铁站内首设洗手间

  ■黄阁汽车城站外形。

  郗慧晶 翁申霞/摄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