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西安酒店称谢绝自带酒水是对消费者安全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6:18 三秦都市报

  西安市民黄先生在一家酒楼消费后被强收50元包间费,黄先生表示,他将尽力收集有关证据,必要时会将酒楼告上法庭。

  记者调查得知,一般情况下,酒水费用约占一桌酒席费用的30%以上,如果消费者喝五粮液之类的高档酒水,利润还会更高。

  宾馆饭店的酒水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进入酒店的酒水经过进店费、提成费等重重门槛之后,其费用平摊在了每瓶酒水里。

  一些酒店负责人坦言,除了酒水的高额利润之外,安全问题、装修成本及顾客消费后产生的垃圾都是酒店拒绝自带酒水的原因。

  安徽、四川等省市已经取消了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的规定;北京、昆明两消费者状告酒楼强收开瓶费官司胜诉;西安市也正在着手协商出台新的餐饮行业行规,届时将有统一的标准对此进行制约。

  一市民欲告酒楼强收包间费

  昨天,本报以《自带酒水进酒楼,先收包间费》为题,报道了消费者黄先生和朋友在西安东郊满江红酒楼吃饭时,被强收取50元包间费的遭遇。报道刊发后,又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自己曾经在饭店消费时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情,还有不少读者纷纷发表自己对此事的看法。

  根据黄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满江红酒楼,以消费者的身份预定晚上的包间。当记者询问如果自己带两瓶好酒招待朋友,是否要收取什么费用时,服务员告诉记者,按照他们酒楼的规定,如果消费酒楼提供的酒水,免收包间费;但如果自带酒水,不管酒水的价格高低,一律收取30元的包间费。服务员还劝说记者,如果自己带的是好酒,就算交30元包间费也很划算。

  看到本报报道后,黄先生昨天下午向记者表示,他将尽力收集有关证据,必要时会将满江红酒楼告上法庭。黄先生说,虽然打官司要花很多钱,最后付出的可能远远超过了50元包间费,但他还是希望通过法律渠道为自己讨个公道,同时也希望此举能够引起西安餐饮酒店的重视。

  在如今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一些酒店为何一意孤行,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这种行为是否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消费者 饭店酒水价格太高没法喝

  酒店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消费者对此怎么看?市民张先生认为,从谢绝自带酒水可以看出,酒店酒水的高额利润和不透明的销售是问题的关键。酒店应以饭食为主,酒店也应该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想一下,你去花钱,看到谢绝、禁止等词语你心里能舒服吗?那是对人自尊的伤害。王先生认为,自带酒水一是因为酒店的酒价太贵,二是想喝的酒酒店没有卖的。酒本身是有价格标准的,一瓶几块钱的酒卖几十块钱,那酒店是不是得标明“收入低者 免进”虽然酒店投资大,但也不能让消费者去埋单吧。许女士则认为,酒店的高价酒水让消费者有时会很尴尬,明知酒店酒水的价格比外面高出十几倍,但当着朋友的面,也只能忍痛消费。

  消协 拒绝自带酒水侵权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明确表示,部分饭店、酒店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酒水或者收取所谓的“开瓶费”,侵犯了消费者的3项权利,即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人格尊严权的侵犯。西安市消协副秘书长马世群认为,消费者进入餐馆酒店消费,饭菜、酒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消费项目,当选择其中一项进行消费时,完全有权不选择其他消费,而消费者自带酒水是其权利。同时,法律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因此,消费者有权对餐馆“谢绝自带酒水”说“不”。

  律师 拒绝自带酒水涉嫌违法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贞学认为,在民事活动中,有人认为,只要法不禁止,人人可为,而某些经营者也经常以此为根据,认为其设立的交易条件并不违法,这其实是对法理的误解,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对自己也会带来危害。因为,只有消费者才是你的利润源,如果消费者明白自己的权利,团结起来,那么,某些经营者的结果可想而知。律师屈宝民认为,即使饭店销售的酒水利润不超过30%,也不能拒绝消费者自带酒水,这违反了《消法》原则。而且强制销售酒水,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某些饭店以各种名义向自带酒水的消费者收取费用,这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涉嫌违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