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据称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 如今传至87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2:16 大河网-河南商报
据称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如今传至87代(图)
潘氏祖先季孙的墓地

  有韩国媒体报道,已就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人潘基文祖上出自河南荥阳;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潘基文祖上出自福建。潘基文祖先到底出自哪里?70多岁的河南荥阳潘窑村退休老教师潘永昌,珍藏多年的“潘氏家谱”显示:潘基文祖上出自荥阳。

  -商报记者王红伟实习生张静

  族谱“认下”潘基文

  沿郑州中原路西行约30公里至荥阳,再向荥阳西南方向行驶约25公里,翻越两道山岭,就到了潘氏祖先季孙荥阳侯所在的高山镇潘窑村。

  昨日中午,在潘窑村村委意见办公室,荥阳“世界潘氏研究会”会长潘建民打开厚厚的一本“潘氏家谱”,翻至94页,指着韩国巨济一族源流考说:这上面有记载,韩国潘姓出自荥阳。

  据“潘氏家谱”记载:潘氏先祖唐东齐太守潘源将军于唐仪凤二年(公元677年)随开漳圣祖陈元光将军入闽平乱,其子孙定居福建泉州潘山……文节、文壮两兄弟投效高丽国,得识高丽国王世子谌……文节位极人臣。死后葬于高敞郡,现韩国巨济郡尚存文节祠。韩国巨济潘氏由此而来,至今繁衍子孙三十余代,播迁韩国及朝鲜各地族人超出10万人。

  据媒体报道,已就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韩国人潘基文家谱显示,文节兄弟父亲的父亲名字中含佑字。

  “‘佑’字辈和‘文’字辈在家谱中都可以找到”,随即,潘建民打开潘氏家谱列表,找到70世、71世,印证了自己的说法。

  “族谱显示,潘基文祖上出自荥阳。”潘建民说。

  天下潘姓出荥阳

  “这本家谱很多内容都丢失了,后来添加的一些内容是台湾的潘峪源一路考证得到的。”据潘建民介绍:1997年夏天,70多岁的潘峪源来到潘窑村时说:“为考察潘姓的根到底在哪里?他已经辗转了很多地方,从福建转到山东,再由山东转到河南荥阳。终于在荥阳找到了潘姓的发源地。”

  潘峪源的说法在1996年10月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姓氏大辞典》也得到印证,912页显示:潘条载系自姬姓。潘氏水名,在河南荥阳,以水为邑。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之四子季孙食采于潘,子孙因以为姓。

  据潘建民介绍,毕公高之前,潘氏家族每个人的名字均不相同,研究史料后,他发现,潘氏源自周朝,灭商后,周朝建立,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被封为荥阳侯,毕公高四个儿子分别被赐魏、冯、潘、毕四姓,其中四子季孙姓潘。之后,季孙的后代均沿姓潘,自此才有了潘姓,如今,传至87代。

  再后来,因为潘氏后代有多人外出为官,慢慢地,潘姓遍布全国。唐朝末期,潘氏从荥阳迁往福建泉州。逐渐流往东南亚各国。时至今日,潘氏已形成了国外以越南为最,国内以广西为最的状况。

  “从史料和族谱来看,天下潘姓均出自荥阳。”潘建民说,据其考证,如今,在广西有的县,有些潘氏祠堂仍然镌刻着“荥阳衍派”四个大字。

  祭祖华裔超百人

  经过多年流徙,如今,潘窑村的潘姓人家只剩下20来户100多人。

  但是,每年从世界各地寻根问祖的人仍然络绎不绝。

  “每年都有好几批前来拜祭祖先。有一个人来的,也有组团过来的。”潘建民说,“为此,2002年后,荥阳市专门成立了研究会。潘窑村又在祖坟修建了先祖墓碑。便于宗亲祭拜。”

  1997年,来自台湾的潘峪源看到落后的潘窑村,捐资1000美元建立了潘窑村小学。之后,又投资300万元在郑州建了一个制衣厂,村内很多人都在这个厂打工。

  “除了广东、福建、湖南等国内的潘姓宗亲前来认祖外。”潘建民说,近几年来,来自新加坡、

马来西亚、韩国等国外的华裔潘姓人数至少超过了100人。

  [链接]

  潘基文年轻时攻读外交专业,并以优异成绩通过韩国外务部的公派

公务员考试。他曾任金大中总统的外交通商部次官,卢武铉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其外交能力出众。他精通英语、法语,还掌握德语、日语等,2006年12月14日刚刚就任联合国秘书长。

  商报记者王红伟/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