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墓地经营刮起豪华风 最高价达七八十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5:46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太原墓地经营刮起豪华风最高价达七八十万元
墓地经营太原刮起豪华风

  少则3000多元,高则达七八十万元

  “活着的人买房子不容易,没想到死了要买块墓地也不轻松啊。”省城62岁的方大爷打算为自己逝去的父亲选一块墓地,将骨灰葬在那里,可在市内几个经营墓地的地方打听了一圈,发现一块墓地居然也是价格不菲,最便宜的也要三五千元,稍微好点的就得上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也不稀罕。最后,方大爷咬咬牙订购了一处两万余元的墓地,“这快赶上我们老两口一年的退休金了,总不能让过世的父亲太寒酸吧。”

  现状调查:墓地价格高得惊人

  上周五,记者来到了位于天龙山的仙居园公墓,整个墓区呈梯田状,虽然是冬季,但整齐规划的柏树让整个墓区看起来环境幽雅、整洁。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三面环山,右边是虎山,左边和后边是龙山,正前方与龙头相对,上有风,前有水,墓正必保子孙旺。而那些靠近中央通道,面向东南方向、地势高的墓地价格要比其他的高些,因为风水更好。”

  这里的墓地有高、中、低档次的一共20多种,墓地价位也从3000多元到1.4万元不等,而更有一些“豪华”墓地,价格高达七八十万元。记者在一个标价13万多元的墓地前看到,这个墓地占地6平方米左右,可以存放三代人的骨灰,墓地四周不仅有栏杆,前面还摆放着两个小石狮,明显比其他墓地气派许多。除了已经做好的墓碑供人们选择以外,墓区还提供艺术墓地,即由客人单独选址、单独设计墓碑,当然价格也不菲,起价就高达10万元。

  就在墓区不远处,有两个由汉白玉做成的墓亭还没完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个墓亭占地20多平方米,价格更是高达七八十万元。和记者一同来参观的一位老人看过之后不禁感叹:在这里,“孝心”是用金钱堆起来的。

  记者在询问了太原龙山、永安、黄坡等其他几家公墓后了解到,各家的墓地价格也大抵如此。

  原因分析:利益诱惑,推着价格往上涨

  墓地价格到底由谁定?太原殡葬管理处的牛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太原市各个公墓墓地的价格已经完全放开,由市场定价。那么,一个墓地的成本有哪些呢?牛处长告诉记者,包括土地租用费、墓材料费、安葬劳务费、护墓管理费以及绿化费用等。但是人们选购墓地最看重的“风水”价如何来算,是否会计入成本价,就不得而知了。

  此外,各种豪华墓地的出现无疑拉高了墓地的价格。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的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一平方米,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一家都有供客人单独选址和设计的艺术墓,这些艺术墓的占地面积往往都达到了六七平方米。而一些公墓中建造的汉白玉墓亭面积更是多达20多平方米。对此,管理部门每年也会进行检查和处罚,但面对利益的诱惑,这种“豪华风”在各个墓区却愈演愈烈。

  对于墓地的价高问题,民政部门告诉记者,由于墓葬要占用土地,因此国家对于墓葬这种形式并不提倡,对其放开价格也是希望通过高价能够控制墓地的购买量。“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商家恰恰利用了这一点。”曾从事过墓地经营的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由于人们的传统思想仍然是希望入土为安,因此目前墓地的需求要远远大于供给,而且公墓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质,各家墓地也都形成了价格联盟,共同把墓市场价格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从中牟取高额利润。”

  解决之策:关键是移风易俗

  有意思的是,尽管与壁葬、塔葬、树葬相比,墓葬的价格最高,但仍是不少人为故去亲人下葬的首选方式。记者从民政部门得到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太原共有8家经营性公墓,其中经营墓葬的有7家。太原市每年死亡1万人左右,火葬约8000人,其中就有近4000人选择墓葬,而且目前有几家墓地已经几近饱和,记者在仙居园公墓看到,上千个墓地已基本卖完,目前墓地正在进行扩建。记者从太原殡葬管理处了解到,经营时间比较长的永安等公墓也已经饱和,并开始进行扩建。但根据政府有关规定,太原今后将不再审批经营性公墓。目前我省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死亡率将逐渐提高,如果人们都选择墓葬,那么太原的这7家经营性公墓又能容得下多少呢?在土地日益紧张的未来,是否会上演“死人和活人争地”的情况呢?民政部门有关人士对此表示了自己的忧虑。

  该人士告诉记者,50多年来,我国一直在致力于殡葬制度改革,主要经过了两次革命:第一次是从土葬到火葬,问题的焦点集中在要不要保留遗体问题;第二次殡葬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不要保留骨灰。所以,墓地只是存放骨灰的过渡设施,绝不是殡葬改革的发展方向。事实上,近几年,海葬、树葬等一些更符合改革方向、更节俭的殡葬方式也开始逐渐被人们所接受。“比如在双塔寺公墓选择树墓,不建墓、不立碑,将骨灰埋葬之后,栽棵树木留做纪念。用树木代替墓碑,既缅怀了亲人,又美化环境。”

  “通过互联网来表达对故人的祭奠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他给记者拿出了永安公墓网络墓地的宣传页,“通过互联网,将现实的墓地与虚拟的网络空间结合起来,通过网络为故人献一束鲜花,送一首歌。不是挺好吗?”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放弃传统的旧思想,树立起移风易俗的新风。本报记者薛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