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民林业局用油漆涂绿荒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9:20 云网 (来源:都市时报)
云南富民林业局用油漆涂绿荒山(组图)
绿色油漆喷涂大山 首席记者 罗立高/摄

云南富民林业局用油漆涂绿荒山(组图)
岩石变绿 记者 黄兴能/摄

云南富民林业局用油漆涂绿荒山(组图)
现场遗留的油漆桶 记者 黄兴能/摄

  富民县农林局组织7名工人喷了45天

  有村民质疑为山体“美容”是短视的“面子工程”

  也有村民怀疑是为改变山对面办公大楼的风水

  云网消息:“荒山喷上绿漆搞绿化’!”富民县勤劳乡梨华村村民杨先生从相声节目上看到这种滑稽说法时不禁哑然失笑。然而,几个月前,自家房背后老首山上刚被关停的采石场,真的就上演了这样怪异可笑的事,数千平方米的裸露山体全部被人用绿色油漆喷刷了一遍。

  这个被当地村民讥笑成替大山戴“绿帽子”的“绿化”工程,让当地村民迷惑不解。“7名工人整整喷了45天,油漆桶都拉走一车。这些钱用来买树苗搞绿化,可以栽满几座山了!”组织实施此次“绿化”工程的富民县农林局,为山体“换新装”的行为被当地村民质疑为目光短视的“面子工程”。

  现场

  远看绿葱葱 近看光秃秃

  沿昆禄公路驶往昆明方向,远远就看见对面山上绿色盎然,郁郁葱葱。但稍微仔细一点的过往旅客会惊异地发现,在绿树成片的山体中间,夹杂着一块绿得让人觉得古怪的绿地,同旁边翠绿的林区显得极不协调,虽然都是统一的绿色,但夹杂在万绿之中的这种“绿色”显得极为僵硬和刻板。

  在阳光照射下,山上怪异的绿地还隐隐有些反光。驱车上山,可以看到绿地上的绿色是用油漆涂在山体上的。不管是没有泥土的岩石,还是穿插在其中的土质部分,都被喷涂了一层厚厚的油漆,几个油漆桶被凌乱地扔在杂乱的草丛中,整座荒山已没有多少有植被的地方,偶尔在岩石的边沿有一些矮矮的灌木。草丛里散落着很多被涂绿了的小岩石。这些小岩石的一面被涂成绿色,浇上水用力也抹不掉。

  被“绿化”的山体叫老首山,位于富民县勤劳乡梨华村左后侧。从梨华村村口矗立着的林区保护划界界碑可以看出,老首山位于森林保护区内。

  尴尬

  采石场刚撤 油漆地又来

  “以前回昆进入富民县城郊区,就看见一块红扑扑的山地。一段时间后,就看见山上全部变成绿色。”在昆经商的禄劝人黄先生经常来往于两地。“当时心里还觉得非常开心,觉得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山上越来越绿了。”

  梨华村村民则埋怨多多。村民们表示,老首山从七八年前就开办采石场。“粉碎石头的机器声音很大,繁忙季节甚至要生产到凌晨,飞出的灰尘到处飘荡,弥漫在村子上空。”

  村民们多方反映,几年后,采石场被相关部门叫停,留下一片光秃秃的山体。“背后是整片荒山,住起来感觉很不舒服,乡里的护林员来到村里,大家都希望他能带点树苗来栽种。”去年七八月,10多名工人带着油漆来到老首山,开始用喷雾器对裸露的山体喷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