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暴风雪目击:场面宛如灾难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0:54 南方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晚上7点半,放弃开车,改为步行的小乔一家终于回到了家里。快到家时,雪已经齐腰深了,走路成了费力的拔腿运动,差不多是连走带爬。平时开车只要15分钟的路程,今天整整走了4个小时。

  这是3月4日的沈阳。这一天,几乎把一整个冬天的雪都下完了。

  对于沈阳人来说,这个冬天不太冷。20天前,腊月二十六那天,竟然还下了一场东北冬天从来不下的小雨。

  没想到,20天后,这个立春已经过去一个月的元宵节里,居然下了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暴雪。

  

中央气象台随后发布的信息显示,从元宵节前一天的3月3日夜里开始,北京、天津、河北东北部、辽宁中西部等地出现了56年来同期最大降雪,而稍稍向南的山东省,则被56年来同期最大的降雨横扫而过。

  “2006年至2007年的这个冬季,是56年来最温暖的一个冬天。但是这不等于就不会出现强降雪、降温天气。”这一天,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说。

  “这个元宵节,过得像是《后天》(编者注:一部有名的灾难片)里的日子。”沈阳铁路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小乔形容说。

  沈阳:《后天》

  3月4日下午,小乔接到学校的电话,通知他明天学校停课一天。

  当时,他正被困在从爷爷家回自己家的路上。这个消息意味着他可以在家多歇一天,但令他懊丧的是,他无法利用这“宝贵”的一天出去玩——“出门太不方便了”。

  在沈阳,与小乔一样停课一天的还有1300多所中小学的90多万在校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方彤表示,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全市大规模停课,这是第一次。

  气象统计数据显示,辽宁是此番降雪量最高的省份。4日全天,全省降有暴雪地区积雪深度均在20厘米以上,很多地方,被大风吹拢的雪堆,“能埋进一个人”。

  同一天,出于大雪造成的交通安全问题考量,鞍山、抚顺、葫芦岛、本溪、铁岭、营口等地也决定,中小学第二天停课。

  这天下午6点,沈阳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发布今年第一号紧急公告,称市内交通目前已处于瘫痪状态,请广大市民不要开车出行。

  在随后的5个小时内,该中心又连发两道紧急公告,要求从3月5日6点至6日6点,“除公交车、出租车、警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等特种车辆以及除(运)雪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辆在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的道路上行驶”。

  截至4日17时,辽宁全省11条高速公路继续全线封闭。全省沿海所有客、货运船舶已全部停航。从沈阳始发的列车全部晚点运行,而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则从4日8时起关闭,并已进入紧急状态——海陆空交通中断,“辽宁几乎成了一座孤岛”。

  晚上7点半,放弃开车,改为步行的小乔一家终于回到家里。快到家时,雪已经差不多齐腰深了。平时开车只要15分钟的路程,今天整整走了4个小时。

  呵着热气,打开电视,一条新闻正在播出:4日中午,由于暴雪积压,沈阳市皇姑区明廉农贸大厅3个拱形顶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伤,废墟下尚有不明数量的伤者……

  大连:《龙卷风》

  如果说暴雪中的沈阳有点《后天》的味道,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的大连则出现了好莱坞大片《龙卷风》中的场景。

  “呼啸的海浪不时冲过防浪堤,标志性的槐花形路灯如同麦穗般成片倾斜倒伏,成吨重的广告牌压向候车亭,路边汽车被掀翻作一排,农地大棚成片被吹上天空。”自风起时,当地《半岛晨报》记者王博文就奔波于市区各处,他说,在做报道的同时,也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到对自然的恐惧与敬畏。

  从4日下午开始,由于大风降雨,大连的空中、水上航线,包括部分铁路和公路交通基本全部中断。因为担心发生大风掀翻车厢,市内地面轨道交通也紧急停运。

  在政府机关工作的葛颖夜里打车回家,“司机说他遇到了刮碰,但不是行驶中的车和车撞到一起,而是停在路边的一辆车被风刮得侧歪,碰到了他的车。”

  夜里,出租车价格成倍上涨。平时只要四五十块的路程,司机的要价已经涨到两三百。

  大风、冰雪和冻雨还引发电网导线舞动事故,大连地区的电网被从东北电网中撕裂出来,大连供电公司25个220千伏供电所中,有11个先后停电。大连遭遇近年来罕见的大面积断电现象——瓦房店市、旅顺口区、金州区及市内东部和西部的部分地区断电。

  停电的连锁反应导致自来水、管道燃气乃至热电集中供暖也丧失了运行的动力,支撑着百姓日常生活的市政服务经络在几小时内开始瘫痪。

  “呼啸的北风、微弱的烛光、冰冷的暖气、微热的剩包子和矿泉水,这就是我的金猪年元宵节记忆。”大连桃源小学教师于彤在她的日记里写道。尽管这样,她还要给班里的每个学生打电话,通知他们第二天停课。

  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4日15时,大连地区降雨量在50毫米~60毫米之间,局部地区则出现了冻雨。陆地风力达到7级,阵风风力为8级,海面阵风风力达到11级。

  在星海广场,原本组成“欢庆新春”四个字的红灯笼被大风刮得七零八落,礼花方阵也不得不紧急被卡车拉走——当晚原定有上万名市民在这里度过烟花爆竹节,这是这座城市冬季最重要的群众娱乐活动。

  在广场最近的公交车站,马路上的雪如流沙般被风扬起,等车人都变成了“白发老者”。而在距此10公里的大连港客运站,工人用几倍于平日的四股钢丝缆绳固定着客货轮。他们知道,在11级海风的呼啸中,船舶如同稻草般脆弱——渔船“辽普渔15047”轮就在这个下午被吹到大连黑嘴子港防波堤上搁浅,7名船员穿越了生死。

  大连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昨天的雨是大连市百年同期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暴雨,暴雨出现的时间如此之早也是历史首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