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瞿素芬:食品监管需全民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41 都市快报
人大代表瞿素芬:食品监管需全民参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瞿素芬

  快报热线连北京 我和代表有话说

  特派记者 王 雷 摄 影 傅拥军

  本报讯 昨天是第25个3·15消费者权益日。“快报热线连北京,我和代表有话说”栏目请来了今年“两会”最后一位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瞿素芬。

  在前天浙江代表团驻地的自助餐厅里,记者发现了久违的多宝鱼。多宝鱼虽然又游回了餐桌,但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依然让人担忧。围绕这个话题,瞿局长和三位快报读者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大超出预定时间。

  制“毒”者,要罚得他们倾家荡产

  “我们的法律太松了,像毒奶粉事件,害了人家娃娃一辈子,一些主要被告人才被判二缓三,罚金也只缴了十几万元。”

浙江大学退休教授钟秉章说。

  钟秉章认为,有毒食品和其他假冒伪劣商品不同,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应把这类行为定性为谋财害命。现在仅靠行政执法,打击力度还偏弱。他建议有关法律要明确:对有毒食品的生产、经销商,罚要罚得倾家荡产,刑事处罚也应加大力度。

  瞿素芬告诉他,食品安全监管,确实面临着法律还需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她也在两会上多次呼吁过。

  “我赞同你加大处罚的观点。”瞿素芬说,浙江食品生产的一个特点是小作坊、小企业多,一些业主漠视群众健康,故意掺杂掺假,非法使用添加剂。“这种小作坊,政府处罚一定要加大力度,甚至取缔。”

  她还告诉钟秉章,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修改的《食品卫生法》,已列入2007年的立法计划,她和其他代表曾建议把这部法律改名为《食品安全法》,“卫生”改为“安全”,法律的分量就重了很多,食品生产企业和政府,也会感到责任重大。

  “如果这部法律草案今后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一定会把你的意见反映上去,这也是我们质监部门的愿望。”她对钟秉章说。

  不能靠“猫抓老鼠”式的管理

  和瞿素芬对话前,温州

公务员马军建已在温州网“关注两会”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食品药品安全需要全民参与监督。

  马军建的观点是:食品药品的安全监管工作,仅仅依靠职能部门“猫抓老鼠”式的管理是不够的,并且容易出现腐败。他建议,政府应下决心打一场人民战争,比如出台有奖举报措施,鼓励老百姓都参与到监管中来。

  瞿素芬对这个建议很赞同。她介绍,目前全省质监系统专职从事食品安全监管的才200多人,面对的却是全省48000多家小企业、小作坊。“食品监管涉及到每家每户的利益,我们的监管力量还比较薄弱,很希望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马军建还问了一个他感兴趣的问题:浙江的食品检测技术,水平到底有多先进?

  瞿素芬告诉他,这几年,浙江省质监系统已投入了一亿多元,购买检验检测设备,检测水平在全国领先。去年9月,浙江还在全国率先设立了食品质量安全检测院,为老百姓吃得放心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12365,天天努力让大家吃得放心

  听说是谈食品安全问题,杭州市民马承勿一大早起来就奋笔疾书,写了整整三大页纸,有一肚子话要对瞿素芬说。

  马承勿反映的是早点摊的卫生问题。在她住的小区,每天早上都有十几个卖油条、烧饼、豆浆的早点摊,设摊的多是外地人,有的连三证(卫生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都没有。最让马女士不放心的是那些油锅,“你看那些油锅,里面的油颜色都很淡的,油是炸了又炸,炸好油条,又炸煎饼……”

  说完油条、煎饼,马女士又提到了多宝鱼、红心蛋、瘦肉精出的问题,“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我真的怕了,以后我们还能吃什么?”

  听马女士一口气讲完,瞿素芬说:“我能理解你的心情,这两年,食品、药品出的问题比较多,老百姓有一种消费恐慌心理也是难免的。”不过,瞿素芬告诉马承勿,对食品安全问题不必过于敏感,“食物中含有致癌物和吃了就生癌是两回事”。

  吃的时候别太怕,但买的时候可就有讲究了。瞿素芬说,她买菜有个经验:从不买那些看上去很光鲜的东西。比如笋干,正常颜色应该是黄的,但有的摊主为了好看,把它漂得白白的。“作为一个消费者,我觉得大家要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别什么好看就买什么。”

  听了瞿素芬拉家常式的这番话,马承勿说自己蛮受启发。最后,她对瞿素芬提了个要求:食品安全这个大问题,不要三月来四月去,政府应该天天重视。

  “谢谢你这个建议。”瞿素芬告诉马承勿,浙江省质监局的投诉电话很好记——12365,“就是一年12个月,365天,我们天天都要努力让大家吃得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