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长汪恕诚称长江开发度以60%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3:49 新京报
水利部长汪恕诚称长江开发度以60%为宜
水位下降及水质污染导致洞庭湖丁字堤沙滩裸露鱼类死亡。资料图片

  

水利部长汪恕诚称长江开发度以60%为宜
长江水力资源绝不能100%地开发——水利部部长汪恕诚

  

  本报讯 昨天下午,在长沙举行的第二届长江论坛发布《保护洞庭湖行动纲领———长沙宣言》,有关政府部门及来自20多个国家的流域管理专家共同会诊长江与洞庭湖的健康现状与可持续发展前景。

  保护洞庭湖从四方面入手

  本次论坛包括高峰论坛和五个分论坛,旨在通过构筑决策者、执行者之间的高层对话协调机制与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解决长江、洞庭湖保护与发展的有效途径。

  论坛昨日正式发布《保护洞庭湖行动纲领———长沙宣言》,宣言提出,必须“正视洞庭湖目前面临的问题,各有关方面应采取统一的措施和行动,积极推进洞庭湖治理保护的防洪减灾体系、水资源管理体系、综合防污体系、水利生态保护体系建设。”

  开发长江立足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长汪恕诚在参加首届长江论坛时指出,“长江论坛的主题是保护和发展,这是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不能再100%开发长江了。要给生态留出余地。”昨天,汪恕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长江的健康标准应是可持续发展。

  “国际上公认的水资源开发比例是40%,超过40%就会给江河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汪恕诚透露,目前黄河水资源利用已超过60%,海河超过98%,生态状态非常糟糕。尽管长江的水资源丰富,是黄河的15倍多,但是开发程度是必须面对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开发60%,留下40%,保留原来的生态状况和生物多样性。”。

  本栏采写/本报特派长沙记者 郭晓军

  部长观点

  湖南和谐点:洞庭湖不再萎缩

  长江将功能分区,推广水权排污权交易制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会见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士·利普一行时,不谈水电开发而畅谈生态保护,人与自然的和谐、保护长江生态成为宾主对话主题。汪恕诚透露,将对长江进行功能分区。

  开发不能牺牲生态

  作为在清华大学学了9年水利和水电开发的水利部长,汪恕诚坦言,学生时代老师讲得最多的是如何充分利用和开发大自然,要将河流的能量100%开发出来。“在工作中,我逐渐地接触和认识到中国的环境和生态问题。长江频发大水,黄河年年断流,淮河严重污染,而海河到了‘有河皆干,有河皆污’的程度,这样的环境相当可怕。”汪恕诚说。

  汪恕诚指出,最近几年,中国水利工作的思路得以转变,这意味着中国整个发展模式和方向的转轨,中国不再以牺牲生态代价去开发水力资源,而要考虑江河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和自然的和谐。

  和谐标准因地制宜

  “我们现在都在讲人和自然的和谐,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汪恕诚指出,应该找出人和自然的和谐点,不同流域、不同地区的和谐点是不一样的。

  “以河北为例,人和自然的和谐点,就是地下水位不再下降,下降就说明这个地方不是可持续发展的。湖南的和谐点在哪儿?湖南和谐点的标志是:洞庭湖水面不再萎缩,水质达标不再被污染。”在昨天中午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和省长周强的座谈中,汪恕诚再次提及“和谐点”概念。

  推广排污权交易制度

  对于屡禁不止的部分企业向长江偷排污水问题,汪恕诚认为,应该通过推广水权和排污权交易制度来解决。

  汪恕诚透露,将对长江进行功能分区,先计算纳污容量,保留生态用水之后,剩余的指标分配到各行政区,确定企业和家庭的用水定额指标。目前,水权和排污权的交易正在部分省份试点。

  “层层分下去,层层有指标,这个指标可以出售,形成水权市场。”汪恕诚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