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电话缴费情况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21:3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21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播出《央行:电话缴费情况成信用记录 将影响贷款》,以下是节目实录:

  有过手机长期欠费行为的人,今后要小心了,因为手机欠费记录今后将作为不良信用信息,进入到银行的个人信用档案,最终,会让你拿不到房屋或者其他的消费贷款。

  在吉林记者看到,省内六家电信企业的用户缴费信息都已经实现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对接,如果一个用户无故欠费超过2个月,相关信息就将被记入个人信用报告,而这个记录将影响到是否对该客户发放贷款。

  网通公司吉林分公司副总经理 朱亚夫银行可以通过系统平台,对我700万用户在应用我通讯这方面的诚信程度完全可以查到。

  中国

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行长周振海说:“我们整个吉林省征信数据库这块,现在每个月的点击率都在3万次以上。企业拒贷在3%左右,个人高达10%以上。”

  据了解,目前央行已经和

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同意电信用户缴费信息接入个人征信系统,并已经责成各地人民银行和电信企业推进这项工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说:“大量的非银行信用信息进入我们的征信系统以后,对于提高我们社会,包括企业、老百姓的信用意识,会有很大好处。”

  联播观点:信用记录更要公平公正

  由于电信企业计时计价不准而引起的电话费纠纷经常发生,假如不问青红皂白把所有的拒绝交费都记入个人信用记录,那就等于是把所有拒绝和拖延交电话费的过错全都算在了用户的头上。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水电费、

物业费等方面,如果我们不能保证每一次收费都是公平公正的,就把交费记录、纳入了个人的信用记录,那对交费者是极大的不公正。银行急于建立个人信用记录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但是应当有一个办法将这原始信息进行甄别筛选,把那些能够说明问题的有效信息、纳入到诚信档案中,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