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清查豪华办公楼:权力伴生灰色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4:44 山东新闻网 (来源:南风窗)

  本刊记者 尹鸿伟 发自重庆、云南

  在过去的历史长河里,中国到处是记录着过往辉煌的纪念碑式建筑,大到长城、故宫和兵马俑,小到各地的楼房庙所。现在,从繁荣的沿海地带到广阔的西部内陆,从寒冷的黑龙江到炎热的海南岛,中国各地的官员们则希望以大兴土木,建造更豪华的办公楼来“留下历史的印迹”。

  这样的情况似乎不能自动停止了。于是“清理政府部门豪华楼堂馆所,已被中纪委、监察部确定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监察部有关官员公开表示:2007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全面清理政府机关近年来兴建办公楼、培训中心等情况,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根据地方上的相应工作安排可以看出,“近年来”基本确定在2003年1月之后。但是“亡羊补牢”式的工作计划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蒲勇健说:“为什么在大楼建盖之初,有关监督部门没有做到未雨绸缪?不管结局如何,这样的尴尬情形是任何中国高层领导人不得不面对的。”

  斥巨资竞造大楼

  近年来,各种各样关于“中国豪华办公楼”的消息和情况不断被媒体和互联网公诸于世。

  仅有12名在职职工的重庆市万州区天城交通局,竟建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豪华办公楼两栋,人均600平方米;而从万州区前往忠县,在距离县城12公里的黄金镇,一座占地5.95亩宫殿般的建筑夺人眼目,门阙上挂着的牌子证明其为镇政府的办公楼;继续沿着长江向东走,“云阳县消防中队,只有10多个人,却占了9亩地,建设成本很大”等情况不断呈现。

  在重庆市西南部,江津区的几江街道办事处办公大楼被中国网民称为“国内第一豪华街道办事处”,另外其德感街道办事处篆山坪村办公楼“进楼需过两扇高约4米、宽可进轿车、上面镶嵌狮子的大铁门;站在直径1米多的罗马柱门框下,需仰头才能看到房顶;楼内有21间房,面积1200平方米,出入的是11名以深蓝色西服为工作服的男女”。

  事实上,要是再把目光投向重庆市更高级别的政府部门、单位,办公楼则更是一家赛一家庞大和豪华;如果再把目光从三峡库区、从重庆市投向全中国,类似的情况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按照建设部的说法,中国662个城市、2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1/5的城镇建设存在“形象工程”(宽马路、大广场、豪华办公楼等)。

  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浑源县,2006年县财政预算还不到1亿元,但其县检察院却耗费1000多万元建起豪华办公楼;山西省忻州煤矿安全监察局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却有四五十间带

卫生间的超大面积的办公室,有36套超大面积住房。

  另外,外观状似“白宫”的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办公楼,更以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闻名天下。

  “现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排场、比阔气,花钱大手大脚,奢侈之风盛行,群众反应强烈。这种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制止。要严格控制行政机关新建、扩建办公大楼,严禁建设豪华楼堂馆所,切实规范公务接待行为,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2007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确认了这些情况的存在和严重性。每年的政府行政管理费用已经膨胀到7000亿元以上。

  2007年3月,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在北京展示了一本相册,里面的133张照片拍自全国各地,展示了城镇化建设的各种怪相:有地方政府违规兴建的豪华办公楼,有规模惊人的开发区,有疯狂占地的“大学城”。叶大年说:“我们并不是不要实现城镇化,但如果超出了现阶段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水平所提供的可能,就潜伏着巨大风险,也给资源、环境基础带来巨大压力,这股风必须刹一刹。”

  “一些政府官员总认为政府办公大楼应该是当地最漂亮的建筑,其实政府财政根本就没有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实力。一些区县不惜借钱或拖欠民工工资来修建。更有甚者,在修建一幢豪华办公楼的同时,还要在附近建一个同样豪华的行政审批大厅。”2006年4月27日,在审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的意见》时,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对一些区县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随后也表示,不仅一些区县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一些乡镇也开始修建豪华办公楼,与当地经济发展不协调,与周围环境不协调。他说:“一些地方靠银行贷款来修政府办公楼,造成政府债务缠身,甚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在老百姓中造成不良影响。”(来源:南风窗)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