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全部免除伊拉克所欠政府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20:54 新华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埃及沙姆沙伊赫5月3日电 (记者 林建杨 李良勇) 中国新任外交部长杨洁篪3日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上说,国际契约描绘出伊拉克发展重建的蓝图,体现了伊拉克与国际社会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表示支持。

  关于如何落实好“伊拉克国际契约”,杨洁篪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二是综合兼顾,平衡推进;三是履行承诺,重在实效;四是加强监督,保障落实。

  杨洁篪表示,中国一直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目前正在积极落实对伊重建援助的承诺。

  杨洁篪宣布,中国政府今年将向伊拉克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用于向伊拉克卫生、教育等领域提供物资。中国政府愿大幅度减免伊欠中方债务,其中

政府债务可全部免除。中方注意到伊方希望按照巴黎俱乐部模式减免债务的要求,我们愿与伊方继续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伊拉克国际契约”大会是杨洁篪于4月27日出任中国外交部长之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会议。

  旨在帮助伊拉克和平与重建的“伊拉克国际契约”部长级会议吸引来自60多个国家和12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代表出席。

  据主办方埃及外交部介绍,包括美国、英国、伊朗、叙利亚、俄罗斯等另外14个国家的外长也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是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4年多来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之一。

  2006年7月,在世界银行支持下,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共同发起了“伊拉克国际契约”重建计划,以协调国际社会支援伊拉克的努力。据介绍,这个合作框架的目标是在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之间建立一种“永久的伙伴关系”。在这个框架内,国际社会将在未来5年内帮助伊拉克政府实施重建,并寻求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应该履行自己在契约内的各项承诺,建立安全稳定的环境,推进社会和经济改革,寻求国内政治和解。

  除了“伊拉克国际契约”会议外,4日还将在沙姆沙伊赫举行伊拉克安全问题国际会议。

  杨洁篪称中国支持伊拉克重建国际契约

  伊拉克国际会议开幕 马利基呼吁外国免除债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