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行黄金周停业3天引发储户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22:04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3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沈汝发 涂洪长) “五一”黄金周前三天,福建省各主要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纷纷关门停业,给一些急需办理柜台业务的群众和商家带来了许多不便。

  银行对此解释说,“五一”是国家法定节假日,银行应保障员工的休息权。同时,停止柜台服务有利于培养储户的自助意识,引导储户使用银行自助设备。

  有关专家认为,银行业“五一”期间集体停业三天,凸显出国内银行责任意识的缺失。

  银行集体关门停业

  5月3日,在福州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林先生急需用钱,匆匆拿着银行存折到工商银行鼓屏路支行钱塘分理处取钱,却发现这家银行的营业网点已关门停业。

  关门停业的不止这一家银行。记者走访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的营业网点都贴着通告或公告:“5月1日-3日,所有网点不对外营业;5月4日-7日,所有网点储蓄柜台对外营业,营业时间9:00-16:30;5月8日,所有网点恢复正常营业。”记者随后向各大银行有关部门证实:5月1日至3日,福建省各家商业银行集体停止营业。

  福州市鼓屏路一家茶叶店经理黄安全对银行的做法非常不理解。他说,现在大多数老百姓还离不开银行柜台业务,“要是家里有人得了重病急需用钱,自动取款机最多只能取5000元,怎么办?那些只有存折没有

银行卡的储户急需用钱又怎么办?”

  记者在一家建设银行的营业网点前看到,在自动取款机前,取款的市民排起了七八米的长队。“黄金周期间,柜台服务不健全,还会增加节后柜台业务压力,这就意味着大家要排更长的队,浪费更多的时间。”黄安全说。

  中国银行还承担着销售奥运会门票的任务。兴业证券直属营业部的邱先生一大早就到中国银行的网点准备购买门票。“看到停业三天的告示,意味着需要到4日才能办理各种手续,也许就错过了预购奥运会门票的好时机。”

  银行停业给不少商家也带来不便。何先生专门从事大宗布匹生意,黄金周以来生意很红火。可看着大把大把的现金收进来,他却犯了愁,“以前每天盘点完就直接到银行存款和转账,现在每天带着几万元钱回家,感觉非常不安全。”

  专门从事家具生意的路先生告诉记者,“五一”期间生意很多,但与客户交易往来都是通过银行电汇完成,银行一停业就是三天,不知要耽误多少生意。

  福建泉州市安溪县是著名茶乡,最近正是新茶上市的季节,大量茶商云集,现金交易频繁,银行停业给当地茶商、茶农造成极大不便。一位来自外省的茶商说:“来之前不知道银行柜台歇业,带来的现金不多,很多好茶叶都被别人收走了,心里真是着急。”

  一份银行“同业公约”

  各家商业银行为何在“五一”期间集体停业呢?记者先后向各大银行有关部门了解,得到的答复大同小异:“‘五一’是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银行员工也需要休息。所有需要通过银行柜台办理的业务都无法办理,需要到5月4日才可以办理。”

  一位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福建省银行业协会通过的,所有银行都没有营业,目的是建议大家使用自助机器,包括POS机、取款机、存款机、网上银行等。

  交通银行一位主管告诉记者,银行集体停业是从2006年开始的。“银行同业定了一个公约,所有的银行都签了,在‘五一’期间前三天不上班。”这位主管说,“从银行的利润角度来讲,‘五一’七天存款多,贷款少,既要付利息,又要出人力,工作量也增加了,还有运钞车等各种成本,基本没有什么利润。”

  厦门国际银行一位业内人士也透露:“小的储蓄业务根本赚不了钱,对银行而言是一个负担,一种资源浪费,根本没有效益,是倒贴给储户做。从商业的角度,银行肯定不愿意做。”

  记者在工商银行五一支行门口看到公告写着:根据《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关于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储蓄网点营业制度》的规定,安排“五一”长假的营业时间。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出台的这一制度即银行业内人士口中的“同业公约”。

  记者多次和福建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慧贞取得联系,但她以在外度假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要求上班以后再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