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千年古寺将“重见天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8:37 每日新报

  

宝坻千年古寺将“重见天日”(图)
新报讯【记者 周白石 徐燕】 你知道吗,本市宝坻区有一座与蓟县独乐寺齐名的广济寺,它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不过它并没有被完全保存至今,而是毁于天津解放前夕。据了解,建于辽代的宝坻广济寺,年龄约1000岁左右,它被有关部门批准恢复重建后,将于8月份与世人正式见面。

  广济寺原址位于宝坻区西大街附近,故被世人称为西大寺,于公元1005年筹建,1025年正式竣工。是天津地区,乃至全国地区的佛教圣地,属辽代建筑,仅晚于蓟县独乐寺。

  20世纪30年代,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梁思成文集》中详述称,“内部梁枋,结构精巧,似繁实简,极用木之能事,为后世所罕见。”三大士殿是中国古木建筑已发现之最古者,为中国稀有单层而高大建筑,独具风格,雄伟壮观,可见它在中国建筑史上的地位之高。

  从宝坻区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本着“原址原位、原汁原味”的原则,全力修建广济寺。记者昨天在宝坻区广济寺“复原遗址”看到,恢复重建广济寺初具规模,基本建筑主体已经竣工。现场工作人员称,有关资料记载,该寺周围还修建了明清建筑,此次复原时,有关部门也根据不同年代的建筑特征,将所有建筑一并修建。

  目前,我国所剩的辽代建筑屈指可数,天津广济寺的历史价值非常之高。为了还原辽代建筑风格,有关单位特别聘请了专业古代建筑修建单位施工。

  即将与世人见面的主殿,与原先主殿外观、结构完全相同,尤其主殿模仿辽代特征的彩绘,大都已经完成。工作人员表示,原先广济寺中收藏了众多石碑,将来有关部门也会尽量收集历代石碑,供世人参观。

  新报记者 胡凌云 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