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解放纪念碑烈士鲜血筑就的城市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9:04 东亚经贸新闻

  在长春市南湖公园内的西北角,矗立着一座挺拔高耸的建筑,对于长春市民来说都很熟悉,这就是为纪念解放长春而建造的解放纪念碑,它是6508名烈士的鲜血和生命留给我们的记忆。如今,长春人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都凝聚在这座纪念碑上,今年5月10日,它被列入长春首批保护历史建筑名录。

  难忘的历史>>>

  “久困长围” 解放长春

  在青松的环绕下,纪念碑显得格外肃穆,如今站在这座纪念碑前,战火的硝烟已经远去,迎面而来的鸟语花香的气息,触碰着冰冷的碑石,一段段不可忘却的历史重现眼前……

  国民党10万人成“瓮中鳖”

  据史料记载,1948年3月,国民党军为避免被各个歼灭,将分驻吉林各地的第60军全部撤到长春,东北剿总副司令兼第1兵团司令、吉林省主席郑洞国,为长春最高军政长官。他见长春孤悬于解放区,形势极为不利,建议撤出长春,但遭蒋介石的拒绝。当时郑洞国还认为凭两个正规军六个师及地方部队共10万人,只要认真防御还是能守住的。采取了一系列备战措施,加修加固许多工事,形成以核心集团工事与据点地堡群相结合的防御体系,号称“坚冠全国”。

  1948年6月5日,林彪、罗荣桓决定对长春实行“久困长围”方针。要求采取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手段,围困长春。由肖劲光任司令,统一指挥8个步兵师及1个炮兵团担负围城任务。自6月25日起,以方圆45公里,纵深25公里为范围划为封锁区,禁止一切生活必需品运入长春,禁止人员出城。

  对有10万重兵守备坚固设法的大城市实行围困,在解放军战史上还是首次开展围城战。面对着严峻的局势,国民党放弃了突围的打算,只能老老实实地呆在城里,成了“瓮中之鳖”。

  6508名解放军牺牲

  为削弱、瓦解敌军战斗力,解放军围城部队在政治攻势方面,广泛开展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战场政治攻势,如战场喊话,散发宣传品等。

  在解放军强大政治攻势下,长春守军从土杂武装到正规军,从士兵到军官,整班整排出城投诚,据不完全统计,从6月25日到9月底,共有1.3万余人投诚,约占守军的1/7。

  10月份,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活动下,整个长春只有郑洞国所率的兵团机关及直属部队,在中央银行大楼拒不投降。10月21日凌晨,郑洞国向蒋介石发出最后电报,报告:“弹尽粮绝,退出中央银行大楼”,兵团机关和直属部队朝天鸣枪,放下武器投降,长春和平解放。在长春的光复和解放过程中,有6508名解放军牺牲。

  苦涩的回忆>>>

  那个战场 没有硝烟

  “那个时候国民党的军队困在城里出不去,把老百姓家的粮食都抢光了。”今年81岁的梅斌在解放战争时期曾担任过“地下党”,为解放长春做出了英勇的贡献,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他感慨万千。

  舍命弄到

  国民党军事图

  1948年4月,刚进入组织不久的梅斌就接到了一项重要的任务,党组织要他和3名同学弄到国民党在长春的军事部署图。从那以后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发现碉堡、炮楼就在地图上标出。

  “由于当时国民党的搜查很严,几次出去绘图都差点把命搭上。”提起当时的经历,梅老仍心有余悸。

  经过20天的努力,梅斌和同学们终于绘出了图,后来经过商量,他们在晚上“打”了一辆马车,准备在夜间出城,可走到城门口就被守城的国民党兵叫住搜身,“当时衣服、裤子都脱了,全身上下都搜了一遍。”梅斌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出了城我们的心才落了地,当时吓得一身冷汗,一直到大屯我们才把图拿出来。”原来他们把图藏到了车夫的座垫子底下。

  当时他们与组织接头都用暗号,据梅老介绍那时候的暗号是24680,在一个村子把头的小土房内,他们把图交给了组织。

  永远的丰碑>>>

  见证历史 悼念先烈

  站在纪念碑的反面,记者看到这样一行清晰的题字:向为解放长春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为解放长春建设长春做出贡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门形设计象征迈进新时代

  据《老长春》的作者——吉林省作家协会理事杨子忱介绍,长春解放纪念碑是1988年1月长春市人大九届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为纪念长春市解放40周年而建造的,于1988年10月8日落成,碑名由曾经担任过东北民主联军政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撰题。纪念碑高39米、底部各边长19.48米。

  纪念碑设计成门字形,象征长春1948年解放,从此迈进新的时代,碑体上宽下窄,形似两面旗帜,象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长春的光复和解放过程中,有6508名解放军牺牲,其中无名烈士3596名。目前长春市解放纪念碑属长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湖公园加强对纪念碑保护

  作为纪念历史的见证,人们应该去保护这座建筑,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在解放后这座纪念碑曾遭遇“黑手”。据南湖公园办公室主任孙林介绍,2004年,公园人员发现纪念碑上出现了很多办证的野广告,这种行为不仅有损长春的形象,也是对革命先烈们的不敬,后来经媒体报道,一家专门清理野广告的公司免费为纪念碑做了清理工作。

  现在公园内加强了对纪念碑的保护和管理,派专人管理纪念碑附近的卫生,作为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 毕成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