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公布博白乡镇政府遭围堵事件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8: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博白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蒋雪林 王刚)广西玉林市官方今天公布了博白县一些乡镇政府遭民众围堵事件经过。玉林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郭成球称,事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到五月二十二日,博白县受围堵的几个乡镇已恢复平静。

  郭成球称,五月十七日上午,玉林市所辖博白县顿谷镇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组按照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规定,到顿谷镇李姓超生户家中,动员其依法缴交社会抚养费,但其拒不缴交。工作组依法暂扣其杂货店部分商品,并请他到镇政府接受劝导。当晚七时,受不法分子唆使,数百名不明真相的民众围堵顿谷镇政府。至当晚十一时左右,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五月十八日至十九日该县永安镇和沙陂镇在不法分子煽动下,也出现不明真相的民众围堵镇政府机关现象,并出现了不法分子打、砸、抢、烧等违法行为,围观群众最多时达到二千人左右;另有水鸣、大垌、那卜、英桥四个乡镇先后发生类似围堵事件,部分镇政府机关或计生服务所的门窗、交通工具、办公用品被烧毁、损坏。

  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浪平、江宁、菱角等九个乡镇均有部分民众在赶圩时聚集乡镇政府,询问有关计生政策。经解释,民众自觉散去,均没有过激行为。

  郭成球说,事件共刑拘犯罪嫌疑人二十八人,目前有二十三人已变更为监视居住强制措施。是次事件中,出现了伪造假文件蒙蔽民众等不法行为,导致不明真相民众聚集乡镇政府。

  郭成球坦陈,是次事件也暴露了一些基层官员在具体工作方式方法上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玉林市将对做民众工作尤其是计生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工作人员提出严肃批评,涉及违纪违法的进行严肃处理。

  郭成球驳斥了最近境外一些媒体把博白事件描述为“警察用高压水枪冲散民众,有多名学生被踩死,事件有五人死亡”、“博白县为了完成计生任务,把六十多岁的老妪和中学少女都拉去结扎”等不实报道。郭成球称这些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

  五月二十三日,本社记者在顿谷镇街头看到,当地民众生活已恢复正常。李姓超生户户主已回到家里,正在他的商店里忙着招呼顾客。

  与李姓超生户同在一条街上经营手工艺编织生意的梁世权说,其并不反对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他认为:人口增长过快,将影响国民经济发展。但计生执法工作组应文明执法,野蛮执法只会导致民众反感。博白计划生育工作已松懈多年,以致博白人口迅速膨胀,目前博白人口已达一百六十万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