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视察云南灾区 抱起在地震当日出生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3:00 新闻晨报
温家宝视察云南灾区抱起在地震当日出生婴儿
  五日下午十三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行甫抵普洱地震灾区后,即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新平乡小河村察看灾情。十五时许,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宁洱县城灾民临时居住的茶源广场。这里一字排开有三百余顶帐篷,宁洱县老城内数百户灾民暂居于此。图为温家宝在广场向灾民亲切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张敏 摄

  在昨天云南宁洱县余震不断之际,晨报记者巧遇正在这里视察灾情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午3点45分至4点05分,记者跟随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灾民聚集点———宁洱县茶源广场。温家宝总理不仅慰问了受灾的群众,与医务人员亲切握手,还抱起了在地震当日出生的婴儿。在整个过程中,时时可闻群众的掌声与欢呼。

  目前,灾区救援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没有疫情发生。灾区大部分地方电力主干网络已经恢复通电,紧缺的救灾物资也陆续运至各受灾地点。

  总理走进“临时医院”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安置受灾群众的主要聚集点———宁洱县茶源广场,这里既是灾民的临时居住点,也是一座临时医院。看到温总理走来,在场的群众夹道欢迎,情绪高涨,不时传出“是温总理!”“总理欢迎您!”的声音。除了慰问受灾的群众,温家宝还与医务人员亲切握手,然后就是看望

地震前后出生的4名婴儿,并抱起了在地震当日出生的婴儿。

  当总理来到“临时医院”坐在产妇王怀坤病床边时,她有点受宠若惊。温家宝抱起王怀坤的小宝宝,并亲切地问王怀坤恢复得好不好。“我待会儿就要出院了。没想到出院前还能碰到总理。我的小孩太幸运了。被总理抱过是有福了。”王怀坤一脸灿烂的微笑。

  探望“妇产科”病房的产妇与婴儿后,温家宝又走进“外科”病房,与79岁的老太太李云仙亲切地拉起家常。在地震中骨折的李云仙告诉记者,自己一开始并不知道看望她的是总理,“旁边的人说是总理,我一下子激动得说不出话,只会说‘谢谢总理关心,谢谢总理关心。’”

  温家宝还问坐在同一张病床上两个小姑娘都“伤在哪里”,11岁的刘燕与6岁的刘梅说,自己的腿在地震中受伤了。刘燕与刘梅是亲姐妹,她们的爸爸告诉记者,当时是在倒塌下的砖堆里把孩子挖出来的,“如果晚了十几分钟,估计孩子的命都保不住了。”

  走出“帐篷住院部”,温家宝又来到了广场上的医院“门诊部”。总理与医务人员的一一握手,让该院副院长范云感动万分。“总理能到这里,说明总理关心我们。我还听见总理说,要尽快把新医院造起来。这是现在最急迫的事情,我们非常感动。”

  上海金山曼连希望小学也被震坏

  在采访中记者获知,此次重灾区的曼连村有一所由上海金山区投资建造的希望小学,在这次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破坏,地基断裂、墙体开裂,已成危房,学生都停学在家,小学操场成了村救灾指挥中心。

  “我们经常受到上海人民的帮助。要谢谢你们。”当地人对记者说。

  在当地担任救灾总指挥的宁洱县副县长王卫卫介绍,曼连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落之一,100%村户都在此次地震中受灾,其中50%为重灾户,2711名村民中,1人死亡50多人重伤,房屋已全部倒塌。记者看到,这里本来就不佳的路况因震塌的砖石变得更为糟糕,两边的房屋不是倒塌就是倾斜。

  曼连小学校长王忠华告诉记者,从1997年上海金山区投资建造学校的新校舍,至今已有10年,目前学校共有8个班287名学生。“还好地震发生在周六,住宿的学生都回去了。否则局面混乱下很可能会出现学生受伤情况。”王忠华告诉记者,去年还有一名来自上海的志愿者来到学校教书,直到上学期末才离开。现在,这名叫杨坚超的志愿者依然与学校保持着联系,并一直在帮助这里的孩子。

  灾区还缺15000顶帐篷

  目前,曼连村的受灾居民已陆续收到救灾物资,在学校的操场上,当地村民从卡车上抬下一袋袋大米。王卫卫副县长告诉记者,目前保证受灾居民每人15公斤粮食、1床棉被。但王副县长同时表示,现有的物资远远不能满足曼连受灾村民的需要,“我们不停地向上面打电话催要帐篷、粮食和水。”

  记者从云南省宁洱县民政局获悉,截至5日10时,宁洱地震灾区共接收到5020顶帐篷,这些帐篷已经全部发放到灾民手中,并全部搭建起来,但现在还急需15000顶帐篷。

  据宁洱县民政局局长马斌介绍,目前最紧缺的物资是帐篷,每户需要1顶帐篷,根据受灾情况看,目前还需要15000顶帐篷。现在有些灾民因为缺少帐篷,主要采用塑料布遮挡,如果下雨,情况就比较麻烦。同时棉被、食品、水等物资目前也很紧缺。

  从普洱市到宁洱县的公路上,不少贴着红底黄字的“救灾物资”字样卡车密集地来往。司机告诉记者,这条公路上本来车辆并不多,但是昨天还发生了小规模的堵车。记者住宿的宾馆紧邻宁洱主要的交通道路,从晚上至凌晨,卡车的轰隆声不绝于耳,一批批救灾物资正源源不断运至宁洱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