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暂停8省区多个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4: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1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出通知,暂停甘肃、陕西等八省区多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通知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国家环保总局等八部门2006年12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把好项目开工建设关,项目开工建设必须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对各项建设程序执行不力的地区,将采取暂停项目审批(核准),暂停安排国家投资等惩罚措施。

  以下为八省区被暂停环评审批的项目名单:

  暂停甘肃省白银市、兰州高新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国家环保总局在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白银市被检查的22家企业中15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流入黄河的东大沟、西大沟河水COD浓度分别为181mg/L、131mg/L,超过地面水V类标准分别达3.5倍、2.3倍;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24个建设项目中16个未进行环评审批,环评执行率仅为33.3%。

  鉴于白银市、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上述地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还要求甘肃省环保局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安徽省蚌埠、巢湖两市和芜湖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蚌埠市被检查的10家企业全部存在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市区5个排污通道的水质全部超标;巢湖市被检查的23家企业中,违反环评和“三同时”的企业9家,偷排、超标排污的企业7家,国家明令淘汰的小炼铁和“地条钢”生产企业2家;芜湖市经济开发区107家企业中58家未经环评审批,建成投产的76家企业中有60家未经环保验收,大部分企业从未缴纳过排污费,偷排、超标排污现象严重。

  鉴于蚌埠、巢湖两市和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上述地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还要求安徽省环保局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河南省周口市、濮阳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周口市被检查的23家企业中15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项城市污水处理厂管网不配套,处理水量远低于设计要求;濮阳经济开发区61家企业中34家企业未进行环评审批,部分企业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和超标排污,开发区存在降低环评等级违规行为。

  鉴于周口市、濮阳经济开发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上述地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河南省环保局也应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山东省莘县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莘县工业园区的30个建设项目中19个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环评执行率仅为36.7%,环保验收率为零。

  鉴于莘县工业园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该开发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山东省环保局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山西省河津市、襄汾县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河津市的山西龙门集团总公司运城禹门口焦化厂70万吨/年环保型焦化技改工程未经环评审批擅自于2003年开工并于2004年投产,中铝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第三期80万吨/年项目未经环保验收擅自于2005年10月投产,生产废水超标排放。汾河河津段超标严重,河津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缓慢;襄汾县邓庄镇和景毛镇被检查的11家企业中9家存在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鉴于河津市、襄汾县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上述地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山西省环保局也应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巴彦淖尔市被检查的21家企业中15家企业存在违反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内蒙古金星纸浆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4月暂存池溃坝,淹没了附近村庄耕地约1000亩,农户57家,造成重大水污染事故。临河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废水COD浓度232mg/L,超标排污。

  鉴于巴彦淖尔市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该市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内蒙古环保局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陕西省渭南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渭南市被检查的18家企业中12家存在违反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韩城市龙门工业园35家企业近半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鉴于渭南市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该市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陕西省环保局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暂停河北省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环保总局今年对重点流域的环境专项检查发现: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检查的71家企业中58家未经环保验收擅自投运,同时开发区存在擅自降低环评等级、越权审批等违规问题。

  鉴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违法问题突出,没有遵守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的法律规定,根据《关于印发清理和督查新开工项目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环保总局决定,限该开发区在3个月内完成整改,期间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环保总局要求河北省环保局也应按照国家规定暂停其除污染防治和循环经济类外所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逾期未完成整改,将延长限批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