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称台湾已经独立不必“公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7:50 台海网

  台海网7月25日讯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23日在华府透露,美国担心台湾会进一步推动台独公投,但他认为台湾现在已经独立了,所以“不必要(独立)公投,不必要有独立的运动,也不要有独立的宣布”。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此外,谢长廷23日上午与美国国务院政务次卿伯恩斯等官员密集会谈后,下午在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会时,对是否会向美方重申陈水扁的“四不”承诺时说,他不能还没选上就随便承诺很多事,“否则到时候做不到,大家就说我信用不好”。

  但谢长廷也说,他现在不能承诺(“四不”),不表示他就要做(不承诺“四不”),而是不随便答应,因为“答应了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守信重诺”。

  谢长廷也主动透露美国担心台湾在一个又一个公投后,接着会不会举行独立公投?谢长廷说,他自己的想法,是台湾现在已是独立了,所以“不必要公投,不必要有独立的运动,也不要有独立的宣布”。

  谢长廷后来在双橡园与华文媒体记者会晤时,证实23日一大早就与美方官员举行包括早餐会在内的数场对话。谢长廷用“还好”形容,并开玩笑说早餐都吃完了,咖啡、饼干也吃完了,“但这不是化悲愤为食量”。

  据报道,谢长廷天谢地3日在华府表示国务院因国务卿赖斯出国、副国务卿奈葛彭休假,所以“有人说我见到的是代理国务卿”,不过,赖斯这几天并未出国。

  谢长廷23日曾与国务院政务次卿伯恩斯,以及亚太副助卿柯庆生、台湾科长夏千福等官员会谈。台湾有媒体报导美国政府提高“层级”见谢,是因为赖斯出国、奈葛彭休假,所以见谢的伯恩斯就是“代理国务卿”。

  不过,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国务卿每日行程,赖斯23日上午还接见科索伏代表团,廿四日上午接见哥伦比亚国防部长桑托斯,随后晋见约旦国王阿布都拉。

  事实上,美国政府只有主管官员悬缺,由次级官员暂代职务时,才能称为“代理”,平常主管休假,副主管就算暂代其工作,也不能自称“代理主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