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近7年至少100万亩天然林被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01:49 新京报
海南近7年至少100万亩天然林被砍掉
海南万宁一处涵养林的树木惨遭“剥皮”。新华社发

  生态环境是海南人的骄傲,天然林则是海南岛的生态保障。如今这里的天然林地面积锐减,据林业部门保守估计,近7年来,海南至少有100万亩天然林被砍掉。

  问题1 经济林侵占天然林

  天然林在涵养水分、水土保持、调节小气候等方面的功能远远大于人工林,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日前组织的一次执法检查发现,由于盲目发展经济林,导致了当地天然林破坏严重。对于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一些市县林业部门负责人持公开的抵触情绪。他们的主要观点是,农民要生存,要脱贫,要发展经济,所以毁林是没有办法的事。

  近几年来,由于槟榔、橡胶等大幅涨价,不少企业大量围山圈地,一些个体户也肆意占山开垦。毁林多的市县达10多万亩,少的也有两三万亩。即使在一些保护区内,天然林被乱砍滥伐的山头随处可见。

  儋州市是一次性砍伐天然林面积最大、木材量最多的市县。在海南最大水库松涛水库附近的南丰镇奎肚沟村,从2005年开始砍伐天然林。目前有8个山头被砍,砍伐面积达9000多亩,其中有4000多亩刚砍不久。

  陵水黎族自治县岭门农场上报生态林10万亩,可执法检查组在大山里开车转了一个多小时,却没有看到一处成片天然林。记者随同执法检查组调查发现,岭门农场区域内有多个山包整体剃了光头,有几个山包刚被烧光,黑乎乎一片。

  问题2 纸浆林挤进保护区

  为了满足造纸企业的原料需求,桉树种植在海南迅速扩张,甚至进了国家级保护区。

  五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剑锋说,这些浆纸林就种在保护区的实验区内,背后连绵的森林分别属于保护区的缓冲区和核心区。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析认为,农民种植浆纸林效益比较低,他们大多数不愿在自己的承包地上种植。为了完成任务,一些地方政府就砍伐国有土地上的天然林,种植浆纸林。据“新华视点”

  “我们无权砍掉经济林”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成员认为,生态环境被破坏,有关执法部门难辞其咎。以下为检查组成员和琼海市林业局负责人的一段对话。

  问:为何对毁林行为不制止?

  答:他们的人上山了,说是上去种树,我们也分不清。他们在密林中采取先把大树剥皮的办法,在树下种上小苗,一般也很难发现他们在毁林。

  问:后来发现了,为什么不处理?

  答:等大树死了才发现毁林,但小苗都长大了,过了两年行政处理有效期,我们无权把他们的经济林木砍掉或拔掉,那是违法的。要处理,必须经过法院的判决。

  问:那你们向法院起诉了没有?

  答:还没有过。

  - 链接

  国家森林公园里惊现违建

  本报讯 据《海南经济报》报道 享有“中国最美森林”等殊荣的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正在建设两个违法违规旅游度假项目。

  其一为雨林谷国际养生度假村。该项目既无土地、林地使用和建设部门的批准手续,又无环境评价报告。据了解,林业部门批准雨林谷中华鲟特色养殖占地为77亩,但雨林谷擅自多占用林地40多亩建

别墅

  公园大门2.4公里处的山水云间度假村,同样是没有任何批准手续的违法违规建筑,目前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项目违规占地数十亩,建筑物直接占地3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