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钻2758号决议漏洞 忌惮“一中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4:2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一直在钻2758号决议的漏洞,如果现在联合国“一中决议”跳出来把漏洞堵住,就相当于缴了它的械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胤茜 记者李烨发自北京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代表大会上,2758号决议获得通过。自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台湾当局手中夺回联合国代表权。人们沉浸在欢乐和兴奋之中,以为与台湾在联合国问题上的纷争就此结束。

  然而,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台湾当局年年必提“入联”请求,数十年间纷扰不断。而2758号决议留下的模糊空间,更成为台当局反复钻的空子。

  台当局猛攻模糊空间

  1993年,是台湾当局被驱逐出联合国的第22个年头。

  这年9月,台湾当局委托中美洲7个“邦交国”在第48届联大上,提案台湾“重返联合国”。自此之后,台湾连续14次“叩关”联合国失败。从最初以“中华民国的名义重返联合国”,到2006年改为直接“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再到今年7月陈水扁两度致信联合国,台湾“入联”的声势越来越大。

  但是,不论是以台湾名义还是中华民国名义,根据2758号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台湾《中国时报》曾形象地比喻,“这就像还没资格拿身份证时,叫什么名字根本不在乎。”

  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有关表述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但是该决议及联合国正式文件均未写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台湾“外交部”借此声称,决议“并未赋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代表台湾2300万人民的权利,台湾应争取自己的代表权”。这一处模糊空间,成为台湾“入联”猛攻的突破口。

  2007年8月12日,报道政坛内幕一向精准的美国“尼尔森报导”传出,中国将在9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推行“一中决议”,让所有成员国就“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投票。

  “一中决议”釜底抽薪

  据有关人士透露,在联合国上推动“一中决议”的消息也许不全是空穴来风。

  8月4日,也就是“一中决议”计划披露的一星期前,澳门《新华澳报》的《两岸观察》专栏上,出现了这样一篇文章:《宜提严谨新决议釜底抽薪地粉碎入联图谋》。作者富权,是该报的主编,关注两岸问题已经20多年。当得知传出中国要在联合国上推动“一中决议”时,他只是谦虚地笑了笑说:“我猜中了一次。”

  事实上,推行“一中决议”的念头,富权两年前就已经有了。当时他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两岸观察》上,结果却像落入无底洞,没有激起任何声音。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2758号决议真的是有漏洞”。

  熟习国际公法的富权敏感地察觉到,2758号决议里的一些表述不够严谨。“蒋介石的代表”这种说法就是个例子,他说:“那是政治语言,不是法律语言。”

  而在民进党内,熟识法律的人比比皆是,陈水扁本是大牌律师。所谓“四大天王”中,吕秀莲、谢长廷和苏贞昌均是律师出身。就连唯一例外的游锡堃,其核心幕僚叶国兴也是中兴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巧舌如簧的“律师政客”们,自然在2758号决议的字面上大做文章;而争辩最多的,便是决议中没有写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为了弥补这个“漏洞”,快人快语的富权提出了“一中决议”这个办法。1971年,阿尔及利亚等23国提案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中国并没有参与起草提案,只能在大洋彼岸安静等待。如今,“中国已是联合国成员,我们可以自己提出更严谨的提案,在法律上无懈可击。”富权说。阻止台湾入联,“一中决议”也许能做到“一劳永逸”。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徐博东则对《国际先驱导报》预测说,如果真要在联合国就“一中决议”投票,很有可能通过。台湾目前只有22个“邦交国”,而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国家数量是台湾的将近8倍。美国虽有一票否决权,但投出的可能性很小。

  台当局紧张进行沙盘推演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对“一中决议”的消息十分紧张,“已就此进行沙盘推演”。

  “‘一中决议’对‘台独’分子无疑是极大的打击。”徐博东言简意赅。媒体分析称,一旦联合国明确认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陈水扁便不能再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台湾一直在钻2758号决议的漏洞,如果现在“一中决议”跳出来把漏洞堵住,就相当于缴了它的械。

  “如果通过这个决议,大家当然会很高兴,我也很高兴。但冷静想想,这并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徐博东在认可“一中决议”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忧。

  自从2000年民进党取代国民党主政台湾以来,这个岛屿便一直没有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2008年台湾“大选”将至,马英九将选战议题锁定在经济上,就是因为民进党在经济上没有政绩,导致民声载道。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推“一中决议”,把议题从陈水扁害怕的经济问题转到他擅长的政治问题,“那有可能反倒帮了绿营的忙。”徐博东说。

  富权与徐博东都认为,“一中决议”这一撒手锏需慎重使用。

  2758:历史性的突破与历史的缺憾

  36年前的那纸2758号决议留下的模糊空间,如今正被台湾当局所操弄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胤茜 记者李烨发自北京 “他们什么话也没说,拿起桌上的钱包灰溜溜地离开了会场。”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成员之一的吴妙发,回忆起当年2758号决议通过前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36年前的那纸2758号决议留下的模糊空间,如今正被台湾当局所操弄。

  提案“闯”过美国红灯

  1971年的2758号决议来之不易。这一年由阿尔巴尼亚等23国提出的提案,不仅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还要立即将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

  “1971年10月25日是最长的一天。”时任“台湾当局代表团发言人”钱复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

  从下午3点40分大会开始,到晚上10点2758号决议高票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提案冲破层层障碍,势如破竹。

  在大会要表决阿尔巴尼亚等23国提案前,时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乔治·布什跑上台,要求删掉提案中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内容。他神情严肃地讲完,却引来台下代表的起哄和嘲笑,许多非洲国家代表在席位上敲打桌子,布什只好在一片“No!No!”声中尴尬地走下台。

  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2758号决议通过。当天晚上,台湾当局的代表早在正式表决之前,便离开会场。文章开头吴妙发所描述的,正是这一幕。

  当时,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刚刚结束第二次秘密访华,刚上飞机便得知该消息,瘫坐在座位上良久。因为就在刚来机场的路上,他还告诉乔冠华,今年中国进不了联合国,要等明年尼克松访华为中国开绿灯。殊不知,中国就这样“闯”过了美国的红灯。

  遗憾留下“模糊地带”

  2758号决议无疑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同时,老练的外交家们也发现了决议的某些“模糊之处”。吴妙发,就是其中一位。他说:“我们当时就在心里嘀咕,唯一合法政府是明确了,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表述没有在2758(号决议)里明确地体现出来。”

  他说:“提案由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提案国起草,我们没有参与。而第26届联合国大会表决现场,因为中国还不是成员国,没有一个中国代表在场。”

  “当时提案国没有把国际社会想得那么复杂,这确实是一个缺憾。但对这个已通过了36年的决议,我们现在不宜追究过多。”吴妙发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台独”分子制造“后遗症”

  当时,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外交代表团奔赴纽约前,毛泽东主席曾接见了乔冠华等代表团成员。当时已经78岁的毛泽东问

周恩来总理:“你说这个决议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国际问题上会不会有什么反复?”

  经过一番讨论,毛、周两人都认为2758号决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唯一的合法政府,立即将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就已经从政治、法律和道义上阻塞了制造“两个中国”的可能性,没有空子可钻。

  然而,当初对“模糊空间”的假设和忧虑,如今被在“台独”之路上越走越远的民进党当局操弄下,成为现实。民进党当局抓住该决议的漏洞不放,从岛内选举考量的“入联”行径有愈演愈烈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