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副市长殴打情妇调查:受害者求助职业举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5: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7年7月中旬,一封举报云南省个旧市副市长童外元作风不正,道德败坏,包养情妇的帖子上网后,在国内引起轰动。8月初,就在许多人还在质疑这封网络公开举报信的真实性时,云南当地传来消息,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已于8月2日前后罢免了童外元副市长职务。情人为什么要委托网络举报人姜焕文举报情夫副市长?在有关部门尚无定论之前,姜焕文为何敢将这份饱含个人隐私、丑闻的举报信公之于世?记者近日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举报无门 求助“网络举报人”

  6月初的一天,有“中国第一职业举报人”之称的沈阳人姜焕文上网查看电子邮箱时,一名自称“杜醒悟”的女子的来信引起了姜焕文的注意。该女子说,她是云南个旧市一名副市长的情妇,由于无法忍受该副市长对自己的谩骂、殴打,所以在举报无门的情况下找到姜焕文。

  6月10日上午,“杜醒悟”打电话给姜,并将童和她的一些亲密合影及童发给她的一些暧昧短信和照片的电子图片传给了姜焕文,并提供了童的电话号码。与此同时,通过网络和当地熟人,姜焕文很快证实,“这个副市长童外元主管文教卫,生活作风在当地一直影响不好!”随后,姜焕文用公用电话给童副市长打了个电话,称收到一封有关他生活作风问题的举报信,向他证实。电话里的童副市长既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只是劝他别相信网上的东西。

  实地调查 确凿证据上网

  7月8日,姜焕文在个旧市一茶馆里见到了“杜醒悟”。“杜醒悟”早年离异,经营两家企业。由于工作关系与童相识,并于2004年发展成情人关系。“杜醒悟”说她两度怀孕都在童的坚持下做了人流,童还怀疑杜故意怀孕以达到迫其

离婚的目的,两人关系日趋冷淡。后来,杜还发现童在其单位还另有数个情人。

  据杜讲,5月29日深夜,童副市长在其家门前莫名其妙地将她痛打一顿,杜某报警,随后被诊断为面部挫伤并住院。童为了息事宁人,主动承担住院费用,并赔偿杜某5万元。姜焕文还走访了当地派出所,核实了5月29日晚“童副市长的确与女子杜某发生争执、纠纷”的报警材料……

  7月11日下午,“杜醒悟”和姜焕文向云南省纪委、监察厅举报中心、云南省红河自治州纪委、组织部等部门一一递交了举报信。7月14日,担心举报信“泥牛入海”,姜焕文将给各级纪委的举报信原文发在了他个人的网络博客上……

  上网19天 副市长“下课”

  姜焕文没有想到,短短19天的时间里,网络的作用,加之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的分别批示,红河自治州纪委监察部门组成调查组进入个旧市明察暗访,已开始了对童外元的调查……

  8月初,有网民在网上称,童外元已在8月2日被个旧市人大常委会罢免了副市长职务。8月6日,获悉该消息后的姜焕文拨通该市人大常委会一领导的电话,对方证实了这一消息。

  8月15日,记者致电个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说“我们是根据州里的意见、相关部门送来的材料,然后按照法律程序,依法罢免了他的副市长职务。”近日,记者多次拨打童外元手机和办公室电话,都无人接听。姜焕文说,“据我所了解,童外元还在接受调查中,可能还涉及有经济问题!”

  对话姜焕文

  担心给我扣上“莫须有”的帽子

  记:这起举报你遇过压力和危险吗?

  姜:危险倒是没有遇到。主要是担心云南有关部门存在袒护童外元的情况,担心当地以“是莫须有的举报”,“影响社会稳定”的帽子来打压我。因为童外元当时不仅是个旧市的副市长,他还是云南省政协委员,红河州民建的主委。目前来看,这些担心都已经没必要了。

  应制定举报管理法鼓励群众揭露

  记:你如何看待我国目前举报人保护方面的法律?

  姜:多年的举报经历让我在这方面感受很深刻。我认为国家目前应该制定和颁布一部《举报工作管理法》。这样的法律既能对各类不同性质和类别的举报行为和受理工作进行统一的规范和管理,也有利于鼓励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使一些隐蔽的违法行为得以尽早地被揭露出来,并受到应有的制裁。

  举报应不同于诬告、报复和诽谤

  记:如何保证网络举报排除诬陷、诽谤?

  姜:这实属无奈之举。必须是在事实清楚和证据确凿的前提下,不得以网络举报来达到打击报复、诬告陷害、诽谤他人的非法目的。公开是为了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尽快解决合法合理的上访和及时查处违法犯罪问题。据《华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