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突击整治群租房:25套房有231人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4:59 东方早报
上海突击整治群租房:25套房有231人居住
昨日,执法人员在中远两湾城一套住房内拆除分隔房间的木板。木军图

  本报讯 (记者 邹娟 蒋睿) 昨天清晨7时,普陀区群租整治小组对中远两湾城近6000平方米的“群租”房进行突击整治。首批55套以经营地下旅馆、地下盒饭和隔间泛滥的“群租”房得以恢复原貌。这是沪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整治“群租”房行动。到11月底,该小区“群租”房问题有望基本得到解决。

  25套房挤进231人居住

  普陀区宜川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宏海称,昨日的整治重点一是将居民房作为地下旅馆、地下盒饭加工等服务业场所,二是同时租下几十套房间再租给几百个“群租”户的“隔间大户”。

  首批整治对象为55套(户)“群租”房,共340间,居住553人。“有一个‘群租’大户,曾一度‘群租’32套(户),整治前还有231人居住在25套房间内,入住率达90%以上。”金宏海说。

  此次整治行动由中远两湾城“群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现场指挥,普陀区有关部门、社区办、综治办、房地局、公安、工商等联合执法。这是一次高度保密的行动,一些参与部门只有带队人员知道行动时间和目标。

  整治小组兵分三路,对10余家“钉子群租户”强制恢复原貌。

  楼梯变厕所垃圾扔电梯

  在昨天的整治中,早报记者在中远两湾城4号2302室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毛坯房被分割为7格的“鸽子笼”,各间门前仅有1.5米的走廊间隔,室内阴暗潮湿,采光很差。“类似这样的改造‘群租’房,每套大约要住15个人。”中远物业的保安苏师傅说。

  目前,中远两湾城内有“群租”和居改非965套(户),流动人口将近1万人,“群租”结构非常复杂,开旅馆、办公司、卖盒饭、做仓库、租宿舍……鱼龙混杂,管理混乱,严重扰乱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一栋34层的居民楼内,几乎每层的消防栓龙头和通道门锁被盗走了。”苏师傅说,类似盗窃事件频繁发生,“但由于‘群租’客太多,管理难度很大。”

  据清洁人员称,很多“群租”房共用一间

卫生间,有些住客为了方便,将楼梯走道当做厕所,“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在楼道中清理粪便。”

  2302室的邻居蔡女士称,“群族”客很少倒垃圾,通常将成袋的垃圾放置在电梯中或楼道里,“有次他们把垃圾放在我家门口,清洁人员还以为是我们家在乱丢垃圾。”对于此次集中整治,蔡女士和一些邻居都表示支持。

  整治现场

  留:整治小组现场提供房屋中介

  在昨日的整治中,中远两湾城234号904室,来自江西的“群租”户王先生说,一个房间住四个人,他们也不乐意,“我们也知道这对健康和安全都没什么好处,但每个月房租才500元。”

  整治小组认为,“群租”之风既缘于

房地产业发展的迅猛,又与外来务工人数逐年增多有关。从查到的“群租”户分析,外地务工人员几乎占据九成,尤以附近美发店、餐饮店的员工居多。

  因此,昨日在整治的同时,管理部门为安置“群租”户,特地在现场安排了“法律咨询”和“

房产中介”,尽量为他们提供便宜适居的房源。不过,大部分“群租”户表示,这些中介提供的房源租金还是太贵。

  走:部分“群租客”准备离开上海

  在整治行动中,“群租”房内的物品交由物业暂时保管。昨日下午3时许,中远两湾城居委会门前,已有一些“群租”户赶来寻找自己房中的物品,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与物业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我的学位证和一些重要证件都在清理的物品中,我本来准备今天下午回老家,现在不得不在这里寻找自己的东西,物业的做法,让人很难接受。”4号楼2502室的胡先生来自广东,在一家私人公司上班,整治结束后,他一边在收拾自己的行李一边说,他和6名同事住在一间房里,整治后规定只能住4人,剩下的人必须搬走。

  “走的人都准备回家,我现在一个月也就1000多元的工资,眼下根本租不起房。我所在的公司,已经有十几名同事因为这件事辞职,准备回老家。”胡先生称,自己住的这套房子,每季度的房租为8000元,“我过几天准备离开上海回广东。”

  整治计划

  工作小组每天巡视防“群租”回潮

  早报记者邹娟

  昨日,中远两湾城第一批整治“群租”行动结束后,整治小组已经着手向第二批、第三批整改对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预计到11月底,中远两湾城的居民可彻底告别“群租”的侵扰。

  按照普陀区“群租”整治方案,首先向租户发告知书,告知其所租房屋将整治,通知其另寻新地方;如果租户不搬或者二房东阻挠,再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前两步都走不通,则由联合整治大队上门强制恢复居民房原貌。为彻底解决“群租”问题,防止整治后的阶段性回潮,宜川街道、居委会及物业等三方面已抽调60余人成立工作小组,采取组长负责制,分片包干管理,任务到组,责任到人,每天到中远两湾城巡视一次。

  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增加门禁系统和整体保安力量,并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及时反馈租户情况。

  普陀区有关部门正考虑将防止“群租”现象的管理,纳入今后物业的正常管理范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