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债务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39 中国网

  新华社记者:

  在我们国家这两年提出教育公平的理念,最突出的体现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近年来农村教育的确取得了很多进展,但是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您认为工作中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

  周济:

  非常感谢你提出的问题。促进教育公平第一重要的就是要加快农村教育的发展。因为农村教育量大面广,影响广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多达一亿五千万,要把我国建立成人力资源的强国离不开农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离不开办好每一所农村中小学,办好农村教育对于推进教育公平、对于提高全民族素质都有重大意义。

  所以2003年国务院就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召开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农村教育是整个教育工作中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作出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重大决策,决心用更大决心、更多财力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深化农村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农村教育事业。这几年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一是加快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到今年年底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要完成,农村中小学远程义务教育将要完成。第二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教课书本费和补助寄宿费,这项政策惠及了一亿五千万的贫困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家庭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所以广大的农民群众高兴得说“种田不纳税、上学不交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第三把农村义务教育全国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政府承担起义务教育的全部责任,这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第四颁布了新的义务教育法,对于我国义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总之这些重大改革措施和新的制度改革,使得多年来影响和制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我国义务教育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村的教育还是最薄弱的环节,要想实现农村的义务教育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实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的目标,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奋斗。

  所以,今后我们要把更大的努力放在让所有的孩子都能上好学的目标上。一方面继续加大农村学校的硬件建设,但是更重要是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努力的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老师的质量,这样才能真正的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的质量。

  

新京报记者:

  现在高校饭菜涨价,有的高校为稳定菜价已经倒贴钱了。家庭贫困的学生可能感到压力更大了。请问中央会不会出来新的政策呢?第二个问题是高校负债的问题,比如说吉林大学这样的问题,国家会不会帮助他们偿还债务?或者是有其他的办法?

  周济: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由于市场伙食原材料的上涨,确实对学生食堂的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想应该继续稳定学校食堂的价格,保证好学生的伙食。从去年以来,教育部已经连续发了四个通知,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主要措施,第一是希望各个学校高度重视食堂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堂的管理,挖潜增效,同时加强民主管理,让学生参与学校的食堂管理,这是一个重要的措施。

  第二条措施是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实际情况,各个食堂可以进行成本核算,在挖潜的基础上,如果还不够,由学校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各级政府纷纷采取措施给出一定的补贴。

  第三条措施是要特别注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要求今年的助学金的数量大大增加,惠及的学生人数大大增加,我们要求尽快的把学生的助学金发到他们手上,同时要特别关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伙食问题。根据采取的这些措施来说,现在整体来说全国高校的食堂办的还是很好的,整个情况还是稳定的。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第二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高校的债务问题。我们正在努力的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在世纪之交,我国的教育正面临着一次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去年招生规模540万,1998年全日制招生规模108万,正好去年是1998年的5倍,高等教育的发展意义是重大的,对于我国的人才培养,对于我们建立创新型国家、对于我们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是一次伟大的奠基工程。

  现在我们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了23%,进入了世界上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从高等教育的精英化阶段进入高等教育的大众化阶段这是现代社会的必然发展,迟早都是要发生,问题是什么时候实现这样一次跨越。98年的时候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再等三五十年发展,条件成熟以后再发展,一种是克服困难实现这个跳跃。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全国教育系统艰苦奋斗,实现了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要实现这样一个跨越,我们现在的学生人数是原来的五倍,学生人数已经是世界第一位的。当然,我们硬件条件也要随之发生很大变化,而且现在学生学习、生活的条件比98年的时候也有了很大改善。这也是教育质量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要付出成本、付出代价。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大大加强,固定资产增加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现在的账面固定资产大概是五千亿。这五千多亿的账面资产,实际上我们是抓住了机遇,现在回过头来看,或者现在估价的话,这个资产实际是大大增加了。

  在这五千多亿资产的形成过程,国家基本建设的财政收入大概500多亿。形成的债务大概2000多亿。还有2000多亿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通过大家的支持来解决的。在这方面,各地的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确实给了很大支持。所以这样来看,2000多亿的高校债务应该说是历史过程中的特殊情况,是一个问题,但是并不是像有些同志想象的那么严重的一个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也存在着一些管理不善的问题、不勤俭节约的问题,甚至出现了一些腐败问题,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这不是主流,是支流。

  这两千多亿的高校债务,我们是应该认真对待,认真地解决它。从根本上来说,还在加大财政投入,我们准备将来从中央财政到地方财政对高校的生均拨款都会增加投入,逐步偿还基本建设债务。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我们现在得到了银行界朋友的支持,我们将把一部分短期的银行贷款转变为长期的贷款。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学校在各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采取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偿还债务。比如说可以进行土地的置换,因为我们在建设新校园过程中,其实形成了很多新的资产。有一部分校园是可以置换的。实际上很多学校已经通过校园置换,已经把这部分债务偿还掉。当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的资金管理、基本建设管理,不允许随意的产生债务。同样的要加强勤俭节约、勤俭建校的教育。

  刚才提到的吉林大学,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它解决债务问题,刚才提到的几条措施都可以做到。吉林大学过去几年发展过程中,它现在的占地面积可以说是全国最大的学校了,它只需要做一部分置换,全部债务就可以偿还。当然有些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现在地方政府正在帮助我们积极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解决好这一问题。我们要加强管理,加强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但是我想强调,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高等教育的发展建设成就是很重要的,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族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有的同志老说国外的大学没有那么多的建设,但是到美国看看,一百年前买了很多的地、建的很多的大学,这对他们一百年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而且就在最近,世界上一些著名大学包括

哈佛大学、莫斯科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都投入巨资进行大学的基本建设。所以,我觉得应该辩证的、历史的看待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充分的肯定在世纪之交这一次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它必将对我国的现代化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