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改:101中学上语文公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0:11 BTV《北京您早》

  记 者:徐珂2

  摄 像:吴迪2

  待播:【导语】昨天,在北京101中学举行了全市高中新课程语文教学现场会。来自101中学和北大附中的两位 老师分别上了两堂语文公开课。无论对学生还是老师们来说,对高中语文课改的理念和方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正文】

  101中学周曼云老师正在教授《再别康桥》这首诗歌。同学在朗诵过程时,老师让其他人思考一个问题,离别康桥 的时候,你最想对康桥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同期】

  千言万语一句话

  你想对康桥说什么

  1有机会我会再回来的

  2这里是我永远的故乡

  我的心永远属于这里

  【正文】

  接下来,老师开是启发大家联想,作者徐志摩在诗中是如何表达他的情感的。

  【同期】

  我认为徐志摩的感情是爱怜的细腻的

  你能否试着读一下

  把爱恋和细腻给他读出来

  河畔中的金柳是夕阳中的

新娘

  波光中的艳影

  在我心头荡漾

  【正文】

  一堂45分钟的诗歌赏析课,记者注意到,老师一直在不停的设问,例如"寻梦"这个词的后面,作者为什么用问号 ,不用其它标点符号,怎样朗读能体现作者别离的情感.班上同学们发言的积极性很高.对问题的认识也有各自独特的理解.

  稍后,北大附中的王滢老师上了一堂古文赏析课<烛之武退秦师>,她特别展示了一张<秦晋围郑形式图>,首先对 春秋时期各国的状况进行了分析,同学们对课文介绍的人物、事件和背景立刻有了立体的认知.而除了对古文字词的解释,老 师还引导同学们去分析,烛之武是以怎样缜密的思考、得体到位的言辞劝退秦师的,中国历史上还出现过哪些人物是这样的辩 才。

  【同期】一小段

  【采访】同学们

  1以前(学古文)就是一个人一个人的翻译

  就光是理解文章的意思什么的

  这回是更深入

  比如说讨论人物的性格智慧什么的

  2新课改后的语文课

  不是像原来那样看重的是背书

  而是去体味书

  去真正体味文学的美

  3它鼓励学生进行自由的思考

  而且这种教学方式

  也会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

  【正文】

  据了解,北京高中新课改刚刚实行到第三周,此次是首次进行全市语文公开课的展示,来自各区县的500多名语文 教师在现场观摩了教学课程,并进行了研讨活动。

  【采访】北京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中语室主任刘宇新

  这两节课我们想告诉大家的就是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

  我们提出的是鉴赏文化

  探究和自主(的教学目标)

  【正文】

  专家表示,目前课改刚刚起步,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更需要老师们勇于摸索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课改的进行。

  记者徐珂吴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