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温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2:45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温家宝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温家宝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新华网莫斯科11月5日电(记者王星桥 徐松 廖雷)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温家宝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经走过了第一个10年。在此期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缔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出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彻底解决了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深化了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协作。双方成功举办的“国家年”活动,使中俄友好深入人心,促进了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事实证明,中俄关系是互信互助、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睦邻关系,基础牢固,充满生机,前景广阔。我们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感到满意。

  温家宝指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加速发展的可靠保障,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支撑。中国政府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国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

  温家宝表示,两国元首已确定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中方将与俄方共同努力,坚持世代友好,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始终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在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给予坚定支持,巩固战略合作的政治基础;将双方合作置于两国各自发展战略中予以推进,继续深化经贸、能源、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改善贸易结构,增加机电等产品的比重,加强战略合作的物质基础;巩固和扩大“国家年”活动的成果,促进人文合作,夯实战略合作的社会基础;加强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夯实战略合作的安全基础。温家宝还希望两国进一步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普京说,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得到高水平的发展。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任何一方都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对方。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展令人满意。“中国年”活动在俄成功举办,显示出两国人文合作的蓬勃生机。

  普京强调,推动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非常重要,有利于维护两国各自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不管俄国内局势发生什么变化,俄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俄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俄中战略协作。

  普京表示,经济合作是俄中战略协作的重要基础之一,俄方对此高度重视,愿继续推进两国经贸、能源等领域合作,鼓励企业合作,扩大相互投资。双方还应总结互办“国家年”的成功经验,创新方式,促进文化、体育交流。

  双方就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交换了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在本组织内的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