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芝山景区百棵大树遭盗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2:10 海峡都市报

  

青芝山景区百棵大树遭盗伐

  从树桩看,这棵被砍的大树直径至少半米以上

  N本报记者 涂明 包华 通讯员 倪法棋 文/图

  关注理由:近日,福州连江县琯头镇的群众发现,有人偷偷到该镇的风景名胜区青芝山砍伐树木,被盗伐的有樟树、相思树等五六个树种,百余棵被砍伐,其中有不少是百年老树,这些高达五六十米的巨树,如今只剩下树桩。

  昨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了解到,郁郁葱葱的青芝山,如今有一些地方光秃秃一片,只剩下了杂草和树桩。据了解,青芝山是福建省省级风景名胜区,1983年,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电视连续剧摄制组还曾在青芝山拍摄外景。

  盘山小道两旁

  出现不少空地

  昨日,连江琯头镇的群众致电本报反映,青芝山大片树木遭人盗伐,其中,许多是树龄在几十年到上百年的大树。随后,记者立即前往青芝山进行调查采访。

  在青芝山附近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顺着盘山小道上山。一路上,记者注意到,小道两旁出现了几块空地,每片空地都有几十平方米,杂草丛生却不见树木。而在空地附近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遮天蔽日,两者风景迥异。

  随行的村民告诉记者,以前,这里都长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树,如今成片被人盗伐了。拨开杂草,几个直径约四十厘米的树桩露出来,切面平整。村民说,这显然是不久前被人用电锯锯断的。据了解,被砍的相思树曾是青芝山名景之一,以前一到夏天,连江就有许多年轻情侣在树下窃窃私语,互诉衷肠,在相思树下说出爱的誓言。

  盗伐者为掩盖行为

  用沙子盖住树桩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和村民都无心看风景,一棵棵被砍倒的大树躺在草丛里、岩石上。这些树木的枝叶都被剪除掉,变成光秃秃的木头,那茂密的枝叶由于没来得及清除,横七竖八地到处都是。

  在一块平整的岩石上,记者注意到,一棵直径约四十厘米的数被截成几段,截面十分光滑,倒在石凳旁。村民说,有的树太大,如果不断成几截,很难运到山下。

  走到山上的“松风阁”,几棵高达五六十米的“木头”耸立着。由于天色昏暗,记者还以为是几根电线杆。热心的村民说:“不是电线杆啊,这才是真正名贵的古树。”原来,这几棵松树有一百多年的树龄,由于雄壮异常,环绕阁周围,风一吹,就发出天籁般的“沙沙”声,“松风阁”由此得名。如今树冠被砍掉,只剩下树干,这是伐木的第一步,除去树冠的树木,不久都将死去。

  随后,记者又在山上转了一圈,发现除了松树外,许多相思树、樟树、榕树都遭了“毒手”。顺着石阶而上,只见一棵棵脸盆般粗的树木遭腰斩,断树倒在山林间。几棵大树被砍折,树冠耷拉下来,倒在旁边的小树上。

  在山上的一些景点内,记者发现了许多小沙堆,上面还盖着一层塑料膜,这与当地古朴的建筑很不和谐。随行的村民踢开沙堆,一个树桩显露出来,由于树桩很矮,几乎与地面平行,加上堆了沙子,很难发现。村民介绍说,这些都是不久前盗伐后留下的,盗伐者为了掩盖自己的行为,用沙子把树桩盖住,以免被人发现。

  上百年古树

  被砍伐几十棵

  来此爬山的一名60岁左右的依伯说,他是琯头人,经常来这里游玩。在他小时候,他就和小伙伴们来这里爬树抓知了,捉迷藏。可以说,这里有当地人宝贵的记忆,也是乡亲们闲暇时游玩最近的好去处。在以前,一到夏天,这里游人如织,但大家都不需要打伞,因为阳光都被巨大的树冠遮住了。如今,大树越来越少,这里已没有以前那古朴原始的风貌,失去了本色,游人随之也少了。

  知情者介绍说,经初步计算,青芝山被人砍伐了两百多棵成年树木,包括松树、樟树、相思树、榕树等五六种树,其中上百年的古树被砍伐了几十棵,一些没被砍断的树木,有的只剩下树干,将很快死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