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现奥运承诺 首钢4号高炉关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0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天,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首钢4号高炉正式关火停产,掀开了首钢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的序幕,这是首钢停产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工程。

  “这里曾是首钢重要血脉之一。”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继民站在已停产的4号高炉前感慨:“就像告别亲人一样告别它。”朱继民表示,目前,首钢搬迁的曹妃甸新址上一个现代化的钢厂正在拔地而起,2008年10月,一期工程450万吨钢铁联合生产能力将建成投产。

  朱继民告诉记者,奥运期间首钢将采取非常措施,从7月1日至9月30日,首钢每月按20万吨钢组织生产,产量压缩到平日的30%以下。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将按原有产能规模一半即420万吨钢组织生产,以兑现奥运承诺。

  朱继民表示,为了奥运会和北京的环境,首钢和首钢工人作出了巨大牺牲。虽然压产损失了眼前利益,但首钢通过搬迁调整,将在区域条件较好的河北曹妃甸建设世界一流的新钢厂,职工素质和创新能力将大幅提高。“到2010年,首钢将成为国内一流的钢铁企业,2020年,首钢将跻身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行列,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停产 35岁4号高炉熄火

  昨天,已熄火停产的4号高炉只有炉顶还冒着一点白烟,首钢总公司炼铁厂4号高炉职工蒋辉介绍,28个进风口全部拆除,现正组织放炉内的残铁。投产于1972年的4号高炉,累计生产了4259万吨生铁,是国内超过2000立方米容积的第6座大型长寿高效高炉。

  之所以选择4号高炉作大规模压产的第一个,首钢总公司副书记霍光来解释,因为它相对规模较小、比较老了等原因。停产后的4号高炉有可能被永久保留。昨天,朱继民介绍,首钢共有5个高炉,其中早已停产的5号高炉因较小已决定拆除,其他4个,将从中选择1-2个作为工业遗产保留。

  除4号高炉外,同时停产的还有两台烧结机和两座转炉。昨天,首钢总公司公布了压产计划:2008年一季度末停产2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第三炼钢厂全部停产;2008年三季度,即奥运会期间,首钢最大限度压缩产能,暂停3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生产,仅剩1号高炉单炉生产,烧结机保留两台生产;2008年三季度末至2010年底,保持2座高炉(1号、3号高炉)和4台烧结机生产。

   安置 百余职工将去曹妃甸

  2008年因压产400万吨钢,首钢8427名职工将面临分流,首钢总公司方面表示,将负责到底。

  据首钢安置方案,80%以上的职工通过技能培训后,将被派遣到首钢顺义冷轧厂、首钢河北迁安厂区以及曹妃甸新建设的京唐钢铁厂;年龄较大、身体条件不允许和家庭有困难的职工,将自主选择退休或提前退休,领取补助和退休金;剩余人员进入再就业中心,经过培训后重新走入社会,实现就业。

  其中,此次4号高炉的约120名一线职工,将全部到曹妃甸工作,那里有两座5000多立方米的高炉。另外100多职工以及第三炼钢厂涉及的职工按照首钢总公司的总体安置计划进行安置。

  除了首钢自己,多个部门都在帮助首钢的职工解决后路问题。北京市财政已划拨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职工的培训和安置;石景山区建立了全市首家“再就业服务中心”。

  影响 奥运期间减排70%

  压产后的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各项污染物排放相比2007年将减少一半,北京奥运会期间污染物排放将下降70%以上。据测算,全年烟尘排放量下降50.32%,粉尘排放量下降49.2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49.18%。

  “2008年减产,除了职工安置,首钢总公司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经济效益下降,初步测算影响当年利润在20亿元以上。”昨天,朱继民告诉记者。不过,他们将通过节约、结构调整等多种方式减少影响。

  未来 首钢将自主开发旧址

  “首钢搬迁后,工业区旧址由首钢自主开发,区域功能定位为北京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和后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区。”朱继民说,根据北京市总体布局和城市干道网的分布情况,相关部门规划把首钢主厂区用地707公顷扩大为856公顷,辐射石景山、丰台和门头沟三区23平方公里面积。《首钢工业区改造规划》中采纳了工业遗产保护区、休闲旅游区、商业地产开发区、中央办公区等设想,设计建设全球公司总部和研发基地、新文化创意产业园、北京西部繁华高级商务和住宅区以及休闲娱乐区等。

  朱继民说:“详细的规划还正在制定当中,要改造老的工业厂房设施,建设一座新城,没有超过500亿元的资金投入是很难办到的。”

  相关新闻

  压产对首钢股份影响不大

  昨天,国泰君安钢铁分析师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压产对上市公司首钢股份几乎没有影响。

  此次压产后上市公司首钢股份自身生产能力没有降低,2008年将按自有生产设备的400万吨配套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其中,奥运期间限产的产量损失,首钢股份将通过不同季度生产与检修的合理调配做相应的弥补。

  此外,因压产使首钢股份停产的设备,首钢股份董秘章雁介绍,将由首钢总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或收购方式置出公司,保证上市公司法人财产不受损失。

  郑东还分析,因首钢总公司压产400万吨,对全国供需产生影响,可能会进一步促使相应的钢铁产品价格上涨,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好事。此外,首钢总公司承诺在2010年前,会通过资产置换解决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而目前,首钢总公司有首秦、首迁、曹妃甸等优质的高端的钢铁生产资产可以注入。

  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