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平水源遭污染5万人断水5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开平水源遭污染5万人断水5天(图)
企业组织人力将污水排放口封闭。

  本报江门讯 (记者黄健能、陈杰摄影报道) 位于开平市赤坎镇的赤坎水厂旁一家企业直接排放黑漆漆的污水,引起连锁反应。水厂因水质原因从1月7日起被迫停止抽水,导致赤坎、百合、蚬冈、塘口四镇约5万人断水。连日来,有关部门调派6辆洒水车从开平市区运自来水前来救急,居民排起长龙取水,日子相当难熬。

  断水事件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开平市领导率领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前往处理,勒令排污企业堵塞排污口,并认真解决污染问题。昨天,经过卫生、防疫部门检测,赤坎水厂全面恢复正常供水。

  取水口距排污口百米

  记者前天下午接报,赶到事发现场。在距离赤坎水厂不足5米的地方,就是沙地箱包制品厂有限公司(下简称沙地公司)。该公司在赤坎河边开挖了一个暗渠作为排污口,排放的污染物呈淤黑色,并发出难闻的腥臭味。当时,沙地公司正组织人力把排污口封闭,并用吊车把河里淤黑的污染泥浆运走。

  赤坎水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沙地公司建在水厂旁边,严重影响了水厂正常运作。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以前规模较小,后来增加了一个电镀车间,该车间直接向河道排放未经过处理的污水,而排污口距离水厂的吸水口只有100米,直接影响水源质量。该公司时有排污现象,水厂多次与该公司交涉情况均未有改善。”水厂值班员愤怒地说: “1月7日早上6时30分,沙地公司再次向赤坎河排放淤黑色的泥浆,我们发现后及时采取行动,把水泵关闭,停止进水,并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6辆洒水车运水解“渴”

  水厂值班员全叔告诉记者:“赤坎水厂直接担负着赤坎、百合等四镇居民的饮用水和企业用水供给。自从1月7日停止供水后,四个镇的居民、企业主每天打来的咨询电话超过60个,最多的一天达到100个。连日来,为了接电话,水厂24小时派员值班。”

  居住在赤坎镇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居住在7楼,由于连日缺水,只好用矿泉水做饭菜。万不得已时到赤坎河里挑水洗衣服和冲凉,每天挑着水爬高楼,来回只挑3次,已经累到气喘如牛。”

  “赤坎、百合、蚬冈、塘口四镇共有人口5万,断水期间,为保证四镇居民的饮用水,有关部门临时调派6辆洒水车,直接从开平市区运自来水前往各镇,免费供应给居民。”赤坎水厂的关厂长无奈地说。居民关运富告诉记者:“运水车未到,居民早已经排起长龙等候取水,以至出现万人争水,一‘水’难求的困局。”

  勒令企业堵塞排污口

  事件引起开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10日下午,由开平市领导带领环保、卫生、防疫等部门相关人员赶到赤坎镇处理,勒令排污企业堵塞排污口,把污染淤泥清理,不得再向饮用水源排污,并认真解决好生产污染问题;相关部门做好水质检测工作,保证居民饮水安全。关厂长证实,经水源检测处理,昨天赤坎水厂全面恢复供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