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汤门:曾是外国人云集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02:45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金汤门在哪里?顺着山城步道向上攀登,蜿蜒的老城墙会把你带往昔日的金汤门。这个老城门,在史料里只留下这样的只言片语,“金汤门在南纪、通远二门间,在打枪坝的西沿城垣,入门为金家花园,过金家花园即进入打枪坝。
  据吴涛介绍,金汤门是闭门,也就是虽有城门的样儿却没有“门”,不能进出。取名金汤,意思就是指其坚固,难以攻破。
多国在此设领事馆
  在金汤门内,有一条街叫领事巷,这里曾是外国人云集的地方。据记载,1890年,重庆正式开埠前,英国就在这里设立了领事馆。后来,法国、日本、美国、德国等相继在此设立了领事馆。
  但如今的领事巷,却让我们有些失望。这里到处都是杂乱的民楼,而那些见证历史的石墙也早已变得陆离斑驳。没想到在窄窄的城巷的拐角处,我们发现了当年的法国教堂仁爱堂和领事馆。
  在一片空地之上,有栋破败不堪的两层小洋楼。据当地居民说,这正是法国领事馆所在,这栋欧式建筑建于19世纪末。小洋楼呈方形,大门和一楼的回廊都被灰砖彻底地封死,曾经的拱券造型也被各种材质的建筑材料封堵成了平面,一栋好端端的欧式房子就这样被改造成了典型的法国式方盒子。
  好在雕塑精致的柱头和罗马式的外廊栏杆还依然保存完好,透出当年领事馆高贵典雅的品味。
历经沧桑的英使馆
  据吴涛介绍,早在1891年,英国便在重庆方家什字麦家院设立了领事馆,1900年后移至领事巷。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迫于形势迁都重庆,英国新任驻华大使阿希尔德·克拉克卡尔爵士偕夫人及随行人员由汉口飞抵重庆,筹建大使馆。
  英国大使馆位于领事巷15号,使馆建筑的正立面已被整修得看不出一点岁月的痕迹,崭新的墙面,闪着光的铝合金门窗……让这幢老房子,多少显得有些变味,只有当我们进入建筑内部,来到后院,英国大使馆的原貌才展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一栋很典型的殖民地式建筑,建筑是一楼一底的砖木结构,设有宽大通畅的拱券外廊,方正厚重的廊柱显得很庄重。
  与储奇门一样,固若金汤的金汤门,也未能逃脱城市建设中被拆除的命运。这个屹立在崖壁之间的老城门,除了给我们留下一段残存的城墙,和一条“洋气”的街道外,再也未能为自己多诉说几段故事。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