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共主席访华自称只求公平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22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张超

  

  “由于共和党在美国大选中前景不妙,美国总统布什给俄罗斯总统普京打电话寻求帮助,‘普京总统,选举的事情我 需要你的帮忙呀。’‘没问题老朋友,我一定想办法帮你。’普京爽快地回答说。很快,亚历山大·维什尼亚科夫(俄中央选 举委员会前主席)领命前往美国。两个月后,普京接到了亚历山大·维什尼亚科夫的汇报电话,‘报告普京总统,现在这里的 竞选活动进展顺利,目前美国各州的投票结果已经相继统计完毕,在竞选中获胜的,都是统一俄罗斯党。’”这是俄罗斯一个 很流行的政治笑话。1月25日,当这个笑话从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嘴里说出来的时候,在北京俄罗斯新闻中心的所有记者都笑 出了声。不过,《青年参考》记者注意到,似乎久加诺夫本人笑得多少有些无奈。

  应中国共产党邀请,率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团来华访问的俄共主席、俄罗斯总统候选人久加诺夫,于上周五接受了中俄 等国记者的联合采访。而他所讲的这个故事,就是因为《青年参考》报记者的提问,有感而发的。

  针对本报“在决定访问中国之前,俄罗斯共产党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到布鲁塞尔去控诉俄罗斯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为什么您没有选择去布鲁塞尔?”的问题,久加诺夫表示,他本人更重视中共和俄共的合作,而两党的密切合作,对两国更 为有利。不过,久加诺夫话锋一转,痛斥俄选举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久加诺夫表示,关于俄罗斯杜马选举,俄共已经进行了充 分调查,将向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申诉。此外,俄共已经将有关材料提供给了包括欧洲议会在内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寻求 道义上的支持。但是,久加诺夫指出,在即将到来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各种资源向统一俄罗斯党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倾斜 的态势更加明显。久加诺夫说:“在1月的前20天中,俄新闻媒体关于总统候选人的报道中,涉及梅德韦杰夫的高达88% ,涉及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有8%,而关于我的只有2%。人民不可能通过媒体了解我作为候选人在想什么。我只 希望,选举能在公平的条件下进行。”久加诺夫特意对在座的俄罗斯记者指出,目前,俄罗斯媒体关于美国选举的报道很热闹 ,但是美国选举的结果并不能解决俄罗斯的问题,俄罗斯的问题,必须依靠俄罗斯人自己来解决,而最重要的就是选出一位能 够真正带领俄罗斯克服困难的总统。“我曾提出与梅德韦杰夫进行电视辩论,向人民讲述各自的发展计划,但遗憾的是,目前 连这样面对面的机会都没有。”久加诺夫说。

  有俄罗斯记者就久加诺夫是否会退出总统大选进行了提问,久加诺夫表示,“解决问题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依靠步 枪,第二种是依靠选票。目前已经不是依靠步枪解决问题的时代了,所以为了人民的利益,必须依靠选票进行坚决斗争。当然 ,如果选举不能在公平的前提下进行,俄罗斯共产党保留自己对是否继续参加竞选作出决定的权利。”

  久加诺夫对自己的中国之行总结说,“目前世界上有两种发展模式,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和中国式的社会主义。可以看 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有记者问,“如果您当选总统,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让国家的所有管理者,学习邓小平理论。”久加诺夫说。

  1月26日,久加诺夫回到俄罗斯的第二天,俄共及其盟友组织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反对物价上涨,要求进 行公平的大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