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取消高中文理分科保障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20 新京报

  ■ 观察家·代表委员论国是之一

  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大大削弱了文科的水平;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文理分科,加剧了应试教育的效果;山东省将在3年后取消文理分科,实行学分制管理,期待这能成为全国范围内取消文理分科的契机。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出台一系列规定,明确提出,除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的考试、竞赛以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参加任何统一考试、竞赛。高中阶段学校的期末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鼓励学校自行命题考试。高一年级末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组织一次统考,高二年级末由全省组织学业水平考试,各市各校不再进行考试,高三下学期可由各市根据情况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一次模拟考试,为毕业生参加高考作适应性训练。但是无论何种考试,都不得进行县与县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班与班之间的排队。从2011年开始,全省各高中必须全面实施新课程标准,真正实行学分制管理。

  这意味着,3年后山东省将在真正意义上取消文理分科。

  看到这个消息,我再次激动不已。长期进行的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办法,在现实生活中已经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严重制约着中国教育的发展,终于地方开始打破坚冰了。对文理分科,我一直呼吁要尽快取消,2005年还专门写了政协提案。今天,我依然认为,文理分科,大大削弱了文科的水平。由于理科难度高,几乎都是理科学不下去的学生才学习文科,学习文科不是出于兴趣、热爱,而是无奈的选择。这样,学习文科的人就成了二等公民,选择文科好像是失败者的代表。我们认为,一个不重视社会科学的国家,一个文科学生没有地位的国家,是不可能在科学决策、人文精神方面取得真正成就的。

  文理分科,降低了民族的整体素质。过早地文理分科,让理科学生不再学习历史、地理,不再阅读经典、文学,从而知识面狭窄,人文精神薄弱;文科学生则远离物理、化学,不熟悉最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的训练不够。这样,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就成为一句空话。其实,儿童的许多才能是在大学以后才开始表现出来的,如钱伟长是大学二年级才开始从文科转向理科发展的。太早分科,可能让我们损失了一大批真正的自然科学家和真正的人文、社会学科的大师。

  文理分科,加剧了应试教育的效果。由于文理分科,理科知识越来越难,考试的难度不断加大,因为这样才能考出学生的学习水平。所有的理科学生都要开始学习那些他们一辈子都派不上用场的东西,少数学生就成为绝大多数学生陪同学习的对象。真正的最基础的最现实的理科知识倒很少让学生去学习,而学生们一辈子有用的历史、地理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却在中学教育中间没有什么地位。

  在中学,学科有高低贵贱之分,理科学生明显比文科学生优越得多。更为荒唐的是,文理学生在保送大学时的待遇也完全不同,理科学生,无论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任何奥林匹克的竞赛都可以换一张大学的入门券,而文科学生再精彩,往往却没有保送的资格。许多文科方面有优异才能的学生,最后都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心爱,选择报考理科。

  从根本上说,文理分科反映了中国教育缺少人文精神的特点,反映了中国教育没有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坚持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改变重理轻文的片面做法,让学生成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所以,我们希望高度重视山东的试点,尽快组织专家进行在全国范围取消高中与高考文理分科的论证。建议实施中学生选修大学的暑期课程的办法,让优秀的中学特长生提前选修大学暑期课程,并授予相应学分,鼓励一部分中学生学得更多、更快、更好。

  □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