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报告”引美五角大楼与情报系统争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8:25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军力报告”引美五角大楼与情报系统争斗
美军对中国的“军事肌肉”相当敏感。 路透社

  “似乎只是你这样的人(国会议员)才企图煽动大家的焦虑,并希望挑起实际上不存在的争斗。”——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范士丹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深圳 美国国防部连续9年发布的所谓“中国军力报告”,终于在这个春天引起了内部争斗。

  3月3日,2008年度《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粉墨登场,内容不外是“千枚导弹对准台湾”“军费是官方公布的3倍”“中国军力改变东亚平衡”等耸人听闻的表述。只是这一次并未如往年一样引来欢呼,反而在美国五角大楼与情报系统之间引发了一场“政治内斗”。

  情报部门质疑五角大楼

  美国《华盛顿时报》最先公开了斗争内幕。该报“五角圈内”专栏文章引述布什政府官员的话说,对中国军力发展造成的“威胁”,美国的情报部门与五角大楼决策者之间分歧严重,正酝酿新的政治争斗。

  文章透露,五角大楼对中国持强硬态度,认为中国部署机动导弹、潜艇、战舰、轰炸机以及太空和网络武器,不仅针对与台湾作战以及阻止美国协防,还针对包括与印度、日本、越南以及其他区域国家的可能冲突。

  与此针锋相对,美国国家情报系统的资深分析家却完全不认同五角大楼的意见,称中国的军事改革和实力提升,只是针对未来可能与台湾的冲突,并非为了威胁美国和其亚洲盟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麦康奈尔日前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我们评断,任何中国政权,即使是‘民主’的政权,都会(在军事建设方面)有类似目标。”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范士丹甚至对国会询问人说:“似乎只是你这样的人才企图煽动大家的焦虑,并希望挑起实际上不存在的争斗。”

  “反华”报纸搅浑水

  情报系统与五角大楼的步调不一致,引来美国一些保守势力的挖苦。

  《华盛顿时报》公开五角大楼与情报部门的争斗,并非是为“中国威胁论”平反,一向积极反华的这份报纸并没有忘记“公正客观”地分析。

  文章称,此次政治内斗,类似于国家情报系统去年发布“伊朗数年前已停止发展核武”的报告所引起的争斗。而负责情报分析的四个主要人物中,“亲华倾向”令人惊讶。甚至还指责其中一人曾经为怀疑是中国间谍的前国防情报局分析师马隆德写支持信,支持其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披露情报给中国。

  有专家表示,美国内部争论中国军力发展造成的威胁,显示出美国政府对中国军力的看法不再是过去一边倒的保守言论,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发声,这有助于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加强美国政府对华分析的客观性。

  理性声音开始显现

  曾经的铁板一块,为何如今出现如此大的分歧?

  中国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最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共同战略利益近年来的不断扩大和巩固。两国对外政策的基调都是保持国际环境的稳定,同时在反恐、朝核问题等方面的步调也更趋一致。在台湾问题上,中美更多地将之置于两国的整体战略利益框架下考虑。

  近几年来,美国国内理性的声音越来越多,不少美国国内有识之士,都就美中关系发表过许多建设性的意见。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利民就指出,给中国挂上“敌人”的标签,被证明只是美国自我满足的偏执狂表现。美国著名智囊、中国问题专家杰弗里·贝德也表示,散布“中国威胁论”是错误的。

  美联社军事专栏作家罗伯特·伯恩斯发表文章称,中国军力增长引发美国高度紧张,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份报告出笼的前一周,中美双方刚刚在上海签署关于建立中美军事热线的协议。也有专家表示,尽管美国军方还会继续“神经质般”看待中国军力发展,但很显然,随着两国交流的增多,这种局面正在悄悄发生改变。

  “中国军力报告”说了啥?

  ·中国正在发展具有打击水面舰艇(包括航母在内)能力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正在试验一种反卫星武器并部署了新型的拦截弹道导弹。

  ·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正在为近期台海可能爆发的危机做准备,其中甚至包括抗击美国可能干涉的准备。北京也在发展应对能源争夺或反恐引发的危机的能力。

  ·中国正在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增加部署针对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去年11月,中国大陆将台湾对面的短程弹道导弹从990枚增加到了1070枚,不需要加油打击范围就覆盖台湾的战机数量达到490架。

  ·2007年中国的军费总额在970亿美元到1390亿美元之间,比中国宣布的450亿美元要高得多。

  ·中国正在发展太空反击能力,以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可以防御对手使用太空器实施的打击。中国发展的太空武器包括卫星干扰器、高能量激光、高能量微波、粒子光速、电磁脉冲等。中国还在发展全球网络战能力。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