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独”分子暴力冲击中国多家驻外使领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王海波 张旌)针对近日不少地方的“藏独”分子对中国驻外使领馆进行暴力冲击并造成财产损失的情况,中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社纷纷发表声明,对这类野蛮行径表示谴责。多国政府已向中方做出积极承诺,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三月十日,部分“藏独”组织人员聚集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举行“藏独”和反对北京奥运会的游行示威。期间,两名西藏青年学生爬上总领馆楼顶,降下中国国旗,企图升上所谓“雪山狮子旗”。

  三月十五日,数十名“藏独”分子到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示威,声援发生在拉萨的暴力犯罪活动。他们更将中领馆的门牌画花,大打叉叉之余,写上“Tibet”(西藏)。

  三月十六日,“藏独”分子在中国驻荷兰使馆示威过程中,暴力冲击使馆,造成使馆财产损失。

  三月十七日,数十名“藏独”分子冲进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抢夺中国国旗,加以焚烧,并挂上“藏独”旗帜。他们还破坏总领馆设施,打伤六名总领馆工作人员。

  对欧美国家中连串发生的“藏独”分子暴力袭馆事件,中方已向所在国政府和警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发表公开声明。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声明中指出,此次“藏独”组织暴力冲击中国总领馆,是近年来罕见的恶性事件。它违反了双方政府间的领事协定和国际外交关系公约,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中国外交领事机构的安全和尊严。

  声明指出,它再次表明“藏独”组织具有暴力倾向、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以及其所宣称的“和平”、“非暴力” 的虚伪性和欺骗性。

  在中国驻荷使馆被袭次日,荷兰外交国务秘书、欧盟事务大臣蒂莫曼斯代表荷兰政府,正式向中国政府道歉,表示将赔偿使馆一切损失,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中国驻荷大使薛捍勤接受了荷兰政府的道歉,并通报了近日在拉萨发生的极少数人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相关情况。他要求荷兰政府和欧盟不听信达赖集团的谣言,采取负责任的立场,不对事态作出错误的评估。

  针对海外“藏独”分子暴力冲击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行为,海外侨胞也纷纷发表声明,予以谴责。

  三月十七日下午,位于纽约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召开“强烈谴责西藏暴民的罪行”的会议。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在会上说,很多“藏独”组织没有向当地国警察局申请许可,就带着一批人冲到当地的中国领事馆搞“突击”示威。认真看那些示威者的面孔,会发现一个非常怪异的现象:示威队伍中的带头人很多并不是藏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谐相处是国际社会的总趋势;安居乐业是中华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以“民主、自由、人权”为借口,破坏和谐共处,当然会遭到人们的反对。

  德国巴伐利亚州华商总会、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德国纽伦堡华商会也在三月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藏独’分子暴力冲击中国驻德国慕尼黑总领馆,并挑战中国主权,危害领土完整”。

  该声明说:德国的华侨华人生活在一个友好、平稳、安定、和谐、文化互相沟通的社会中,“我们反对暴力的行为。攻击骚动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旅德的西藏人民不要参与这些组织。只有通过互相交流、了解,提出诉求,国家才能平稳,和平统一”。

  据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一群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将于三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多伦多市中心自发组织“宣传西藏真相、维护祖国统一”的和平游行。游行发起人郑先生说,自从三月十五日晚在网上提出组织这个和平游行的倡议以来,响应非常热烈,网站上帖子的浏览数量已经上万,众多留学生都表示要参与,也有不少华人移民支持并愿意参加游行。(完)

  达赖集团操纵四川阿坝和甘肃甘南暴力犯罪事件

  视频专题:西藏四川甘肃暴徒打砸抢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