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长女首次访沪故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1:26 金羊网-新快报

  

宋子文长女首次访沪故居
■冯宋琼颐(左二)和儿子在宋庆龄故居。

  

宋子文长女首次访沪故居
■在宋庆龄墓前献花。

  

宋子文长女首次访沪故居
■在宋家老宅前。

  

宋子文长女首次访沪故居

  阔别祖国60年,此行将参加四大家族“绝密档案揭幕会”

  3月24日上午,宋子文长女宋琼颐在亲属和上海有关部门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位于上海市岳阳路145号的旧居,追寻儿时的梦境。据悉,这是宋琼颐定居美国近60年后从美国首次返回大陆。

  冯宋琼颐此次大陆行的另一个目的,将参加于本周五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绝密档案揭幕会”。届时,由复旦大学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共同着手研究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民国“绝密档案”首批研究成果,将正式向世人揭开神秘面纱。

  特用上海话问候大家

  24日上午9时20分许,冯宋琼颐女士披着黑色薄线衫,在长子冯英瀚、次子冯英祥的搀扶下,缓缓走进宋庆龄陵园。

  在祭奠祖父母宋耀如、倪桂珍陵墓和姑妈宋庆龄陵园的过程中,冯宋琼颐不时用英文与儿子、儿媳交流。面对园方管理人员的讲解、询问,冯宋琼颐则用较简短的中文作答。听到几名管理人员用上海话交流,她还用上海话对大家说:“谢谢侬。”

  祭奠结束后,园方邀请冯宋琼颐一行在来宾册上签名,并提议签中文名。冯宋琼颐毫不隐讳地笑着说:“不行,不行,我写中文你们都不要看的。”最后,冯宋琼颐和长子冯英瀚都签下英文名,次子冯英祥则签下繁体中文名。

  讲述年轻时两次离沪

  上午10时15分,冯宋琼颐一行来到宋庆龄故居。在姑妈宋庆龄故居的草坪上,冯宋琼颐回忆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她前往香港,此后辗转求学美国;到1948年或1949年,再次回到上海;但此后没多久,举家再次前往美国定居,此去距今已近60年。

  “我大概1948年或1949年来过姑妈家,对姑妈家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到美国后,我们保持着通信。”冯宋琼颐说,“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上海跟以前的上海完全不一样。高楼多了好多,路也多了很多。”

  认出童年时父母房间

  冯宋琼颐曾在写给复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吴景平教授的信中提到,非常迫切地希望重归故里看看。宋子文在沪旧居有两处,一处在东平路,一处在岳阳路。其中,前者是冯宋琼颐出生的地方,而在后者,她一直住到8岁。

  24日,冯宋琼颐女士来到东平路旧居,这里现在是一家餐厅;而岳阳路旧居现在是上海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在24日的行程中,冯宋琼颐在岳阳路旧居停留的时间最久,她认出了童年时的厨房、父母的房间,她说:“小时候,房子里还有小鸟穿行。”因为走了很多路,24日下午,在孙中山故居,冯宋琼颐的右腿开始有些不灵活。随行人员解释说,两个月前,冯宋琼颐的右腿不慎扭伤,随后,冯宋琼颐坚持每周用针灸治疗。现在,她的右腿关节还没有痊愈,好在没有耽搁此次行程。

  “父亲很少提及政事”

  提及父亲宋子文的往事和宋家的变迁,冯宋琼颐坦言,父亲很少在她面前提及政事,关于父亲和宋家的诸多事情,复旦大学吴景平教授告诉她的比父亲告诉她的多得多。

  在美国,冯宋琼颐一家主要从事金融工作,很多朋友只模糊地知道他们是政要的后代,但这一点并没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

  至于世人对父亲宋子文如何评价,冯宋琼颐简单地说:“这是历史学家的事。”24日下午3时许,冯宋琼颐一行离开上海前往南京,本周五,他们将回到上海,参加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复旦-胡佛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系列”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将世人瞩目的四大家族秘史一一揭秘。

  小资料

  宋子文

  宋子文(1894~1971),中国金融家。广东文昌(今属海南)人。民国时期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财政部长。1894年12月4日(清光绪二十年十一月初八)生于上海。父宋嘉树早年留学美国,一度在上海当传教士,后改营工商业,同情和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宋子文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继入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1917年回国后受盛宣怀之聘,任汉冶萍公司驻上海总办事处秘书等职。1923年10月赴广州任孙中山大元帅府英文秘书兼两广盐务稽核所经理。1924年8月任中央银行行长。其后调任广东省政府商务厅长。后又升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兼任广东省财政厅长,整理财务颇有成绩。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任中央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商务部长等职。负责筹措北伐军经费。蒋介石夺取国民党党、政、军大权时,他积极从财政上予以支持。1926年12月前往武昌。次年初先后任武汉国民政府委员﹑常委等职。

  宋子文与蒋介石、孔祥熙和陈果夫、陈立夫被称为民国四大家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