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市委书记提倡发展洗脚业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05:19 人民网 (来源:长江商报)

湖北宜都市委书记提倡发展洗脚业,你怎么看?
赞成,发展洗脚业能够鼓励市民消费,拉动内需。
反对,市委书记公开提倡发展洗脚业不妥。
无所谓。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毅)4 月8日,宜都市市委书记宋文豹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洗脚也是种文化”,鼓励市民消费,拉动内需,发展第三产业。此话一出,立刻在与会者中引起争议。

  宋文豹:洗脚也是种文化

  4 月8 日,宜都市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宜都市市委书记宋文豹在会上指出,要健全文化服务体系,引入市场机制,加强文化招商引资,倾力打造文化产业。在谈到城市文化的间隙,宋文豹笑着指出:“洗脚也是种文化。”

  “市民晚上9 点睡觉太早了”,宋文豹鼓励市民走出家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他说,市民出去坐下人力三轮车,吃些烤羊肉串、去洗脚房洗脚健身,内需就自然拉动了。说完,会场上笑着一片。

  一些与会人员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夜排挡、卡拉唱歌厅、人力三轮车、擦皮鞋、烧烤店、洗脚房在该市随之兴起。一些“足疗”、“足浴”、“足道”房在大城市随处可见,不仅拉动了市民消费,也缓解了就业压力。但也有与会者存有异议。

   争议:公开提出欠妥

  2007 年,宜都市在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中排全省第一。有人认为,这要归功于全市大胆改革,领导干部有较前卫的思想。

  宜都市政府的办公楼建在广场边,没有围墙。昨日下午,几位小朋友在政府的大门口玩捉迷藏。有人认为,这是宜都开放的一个标志。

  此次,宜都市市委书记宋文豹提出的“洗脚文化”,也被部分与会者认为是一种前卫的思想。该市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宜都有一些大企业,但该市服务业却发展滞后,企业来了客人,一般都是开车到宜昌去消费”。

  但会议结束后,“洗脚文化”在与会人员内部还是引来争议。市政府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在内部会议上提一下是可以的。但总感觉“洗脚”这类第三产业,不容易让多数人接受,公开后有些不妥当。

  该负责人说,“虽然一些大城市有大型连锁洗脚屋,大部分市民也接受。但在我们这个县级市,小地方还是难以让多数人接受。”

  昨日,该市政府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采访宜都市委书记宋文豹的要求。该工作人员说,“会后,面对争议,宋书记也觉得在大会上讲出来,做法有些欠妥”。

   市民:意见不一

  昨日,在宜都市政府门口的广场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政府提倡发展洗脚业的看法。

  40 岁以上的市民大都表示不会去“洗脚屋”。一位40 多岁的女教师说,“没必要到洗脚屋,况且‘洗脚屋’总会让人有偏见”。

  两位20 多岁的女士表示,她们有时间也会去洗脚,“洗了以后很舒服,也有利于健康。”她们赞成发展洗脚业,“正规洗脚屋多了,价格就能再低点,还能让更多的人接受”。 (来源:长江商报)

  “洗脚能拉动内需”?

  市民出去坐下人力三轮车,吃些烤羊肉串、去洗脚房洗脚健身,内需就自然拉动了。

  ——宜都市市委书记宋文豹

  一些大城市有大型连锁洗脚屋,大部分市民也接受。但在我们这个县级市,小地方还是难以让多数人接受。

  ——宜都市政府一位部门负责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