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要求对乘客先安检再买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6日14:32 新民晚报

  【新民网·晚报推荐】(本报记者 潘高峰 通讯员 沈勇) 昨天下午,正在轨道交通一号线徐家汇站入口闸机处巡查的警犬“维青”,突然对一名年轻男子的大包裹表示出“兴趣”。“小家伙”昂着头,拖着民警朝包裹跑去。

  民警首先亮明身份,要求配合例行检查。“维青”在包裹周边转悠了一圈坐下来“示警”,男子无奈之下只好打开包裹,里面放着5桶稀释剂、PVC专用胶、油漆等易燃易爆违禁品。在民警的教育下,这名男子出站改乘其他地面非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昨天从轨道交通公安分局获悉,为确保市民乘客出行安全和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确保轨交严禁明火、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规定严格执行,从昨天开始,轨道警方抽调警力,配备警犬,在人民广场站、徐家汇站、陆家嘴站等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对乘客携带的箱包实行开箱检查。

  警犬查包,会不会和人也“亲密接触”?随着天天越来越暖,开始换上轻薄夏衫的年轻女士们难免有这样的担忧。训导警犬的民警告诉记者,这些警犬都是拉布拉多犬和史宾格犬,性情温顺,没有任何攻击性。在巡查时,为确保不惊吓到极少数怕犬的乘客,民警们不会让警犬与乘客发生直接接触。

  据介绍,上海轨道警方于今年成立全国首支成建制的地铁嗅爆警犬队后,在轨道交通重点车站巡查易燃易爆危险品。39条经过专业训练的警犬,在民警的带领下,坚持每天在上海轨道交通车站巡查。今年以来,已查获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近300例。

  截至昨天15时,警方透露,在整个轨道区域共查获各类危险品70余件,都是乘客携带的装潢油漆、胶水、氢气球、汽油、稀释剂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