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点有害气体严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1:18 南方都市报

  ■地铁爆炸追踪

  本报讯 (记者 陈良军 实习生 李雪)广州地铁六号线爆炸进入第三天(本报连日报道),4月16日,事故调查组紧急制订了不明气体检测方案,并委托广州穗监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盾构隧道事故现场的余气成份及浓度进行检测。从16日中午至17日凌晨,先后对事故现场进行了4次检测,结果显示,盾构机土仓内甲烷、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严重超标。

  据此专家初步判断,盾构机土仓内由于聚集了大量的甲烷、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造成在开仓过程中引起爆燃。

  有害气体的来源有三种可能:

  一是距事故工点100多米处的地面有一废弃油站,有可能时间长由于地面裂缝发育造成渗漏;二是事故工点属老城区,可能有旧的化粪池产生的沼气渗漏;三是或者有不明或废弃的煤气管道渗漏等原因。

  地铁公司按规范在初步勘探、详细勘探过程中均未发现异常气体,这种情况在广州白垩系地层中还是第一次碰到。具体是哪种原因造成,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截至发稿时为止,工地仍处于停工状态。

  经现场检查,事故对已经完成的工程结构、施工机械和地表没有造成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